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暑期实践团队圆满完成紫阳县“老院子”生存现状调查
2017-09-09 18:05  

    为全面贯彻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工程造价专业部分学生)在侯春娇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27日赴安康市紫阳县开展为期一周的“紫阳县老院子生存现状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老院子”是紫阳县的历史缩影,是社会文化的沉淀,其建筑风格呈现多元化和多彩性。在紫阳县负责古建筑资源保护与开发工作的文旅局姜主任和对紫阳老院子深有研究的档案馆专员张斌两位专家的建议和陪同下,调查团队对紫阳县具有代表性的“庞家院子”“詹家花房子”“武家院子”和“北五省会馆”等多处老院子进行了走访调查。

 

   

    庞家院子是一处具有明清风格的院落,三处院子以河心为轴,分布在河边的山坡上,三院由北向南呈“品”字排布,以河流流向,分称上院子、中院子、下院子,直线距离三百余米,三院守望相助,互为倚角,紧急情况下可以烽火传信。三院均为土木结构四合院,两层,有住房、书房、戏楼,气势恢弘,可惜的是下院子在民国时期被土匪烧毁。

    詹家花房子属于清朝的徽派建筑,整个建筑群的核心部分整体呈四方形,分为前厅和上厅,各有5间房子,前厅遭遇匪患,如今片瓦不存。上厅是整座房子的风水中心,无论外面刮风下雨、雷鸣电闪,屋中之灯绝不会随风舞动丝毫,这是否属实已无法考证,但足以见得古人的智慧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武家院子是一座两层木质结构四合院,布局方正,结构精巧严谨。距今200余年,历经风雨,风采依旧。青砖泥瓦、飞檐斗拱、木廊石阶、雕梁画栋,精美绝伦,所幸保存基本完好。院内尚居住5户人家,人丁兴旺,过往亲和,仿佛生活在古色古香的画里。

   

    目前,瓦房店会馆遗存下来的仅为山陕会馆、江西馆和武昌馆,馆舍依山而建,三重天井呈阶梯状,分为正殿、厢房和乐楼。会馆汇集南北建筑艺术之精华,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尤其是大殿内的壁画,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依稀可见当时商贾云集,贸易繁盛的繁华景象。由于会馆保存有基本完整的清代建筑群,2003年被陕西省政府列为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得到了较好的修复和管理。
    如今的紫阳老院子,除五省会馆政府组织重修外,其他大多破败不堪,但是从天井石板、高高的飞檐,窗棂、屋檐、柱墩上的栩栩如生的雕刻,仍然可以想象其曾经的辉煌。
    通过本次调研,我们了解到紫阳县老院子背后的历史故事、老院子的保存现状、老院子的建筑风格和紫阳县对老院子保护的举措与未来计划。调查过程中,使同学们将建筑理论的学习与实践充分结合,对紫阳地区古建筑的结构形式和风格等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加深了学生对本专业学习的兴趣,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深刻认识到了古建筑是我们共有的宝贵历史遗产,保护并传承文明成果的任务迫在眉睫。我们呼吁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共同保护老院子、古建筑,利用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使古建筑焕发新生,使其建筑艺术得到继续传承和发展,同时也可以发掘其文化和旅游价值,促进当地旅游事业和经济发展。
    目前,已完成调查报告的撰写。
   

    (撰稿/雷赵毅 侯春娇 摄影/侯春娇等  审核/郭艳 郑武生 发布/郭艳)

上一条:经管学院迎新工作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院暑期实践团队圆满完成“在‘精准扶贫’背景下安康电商发展应用调查”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