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工作动态>>正文
产业助力扶贫 建筑传承文明——经管学院暑期开展系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2017-09-14 12:35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在校党委的亲切关怀下,校团委和院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共组织三支重点实践团队,在2017年7月至8月相继开展了“产业助力扶贫、建筑传承文明”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全面调查 助力脱贫攻坚—今年暑期经管学院陕南扶贫专项调查团队以 “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为活动主题,以“三下乡”为载体,以”精准扶贫”背景开展调研走访工作,通过科技支农、教育支援、文艺巡演、健康保障、敬老助残、电商创业、科普宣传等系列活动,为我省脱贫攻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实践调查主要针对对象为:1.调查贫困村产业发展现状以及面临问题;2.陕南生态资源保护与生态扶贫对脱贫的影响;3.劳动力流动对贫困家庭收入的影响、贫困家庭收入构成、贫困村脱贫摘帽的后续问题;4.国家政策支持下当地生态扶贫产业发展现状及后续面临的问题。调研结束后,通过对文献梳理及成功经验借鉴,积极探讨资源禀赋、要素结构、区位条件等条件基础上,提出陕南产业扶贫专项工作模式选择。
    把握互联网新契机 深入基层调研服务新模式—紫阳县电商产业平台发展迅速,势头看好,相关产业园更是紫阳电商力量的集中体现。紫阳县智慧电子物流产业园开展了大量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通过物流线重组,打通物流通道和销售渠道,在各个村镇建设网点,并对工作人员进行在岗培训,以实现生产经营中利用互联网的引流与平台建设的发展,产生更加可观的规模性经济效益目标,同时培养了许多新型人才,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在经济上推动了贫困县区的发展。
    经管学院“精准扶贫”背景下安康电商发展现状调查团队通过调查发现,在互联网营销思维的影响下,农产品通过精美包装可以提高其附加价值,打破农产品整体品牌缺位的局面,具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通过全平台物流建设以解决农产品“走不出去”的窘境。安康作为富硒农产品的代言地,在“互联网+”这一大背景下,电商应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探访地方古旧院落生存现状 挖掘传承地方文化—“老院子”是紫阳县的历史缩影,是社会文化的沉淀,其建筑风格呈现多元化和多彩性。调查团队对紫阳县具有代表性的“庞家院子”“詹家花房子”“武家院子”和“北五省会馆”等多处老院子进行了走访调查。

 

    经管学院紫阳县“老院子”生存现状调查团队通过实践,将建筑理论的学习与实践充分结合,对紫阳地区古建筑的结构特点和风格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加深了学生对本专业学习的兴趣,锻炼了学生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深刻认识到了古建筑是我们共有的宝贵历史遗产,保护并传承文明成果的任务迫在眉睫。我们呼吁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共同保护老院子、古建筑,利用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使古建筑焕发新生,使其建筑艺术得到继续传承和发展,同时也可以发掘其文化和旅游价值,促进当地旅游事业和经济的发展。
    目前,所有调研团队已完成调查报告的撰写。

    (撰稿/杜国琛 雷赵毅 侯春娇 摄影/李正磊 程雯欣 审校/郭艳 郑武生 发布/郭艳)

上一条:“做”实“三个服务” 创建特色基层党支部
下一条: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经管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