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集锦>>发言集锦>>正文
教师代表在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16-07-06 09:06 jgxy 

                        (经管学院李本庆 副教授)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非常荣幸我能作为教师代表,在此向即将踏入社会的2016届毕业生说上几句心里话。首先我代表全体教师衷心地祝贺同学们顺利地完成了大学学业,开始走向社会,去建功立业。光阴似箭,回顾四年前,大家刚刚接到安康学院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有欣喜,有憧憬也有期待,或许也有许多失望、沮丧,甚至是无奈。当大家怀着各种复杂心情踏入安康学院新校区大门的时候,我想许多同学依稀记得当时校园是一个怎样的条件,内心犹豫过、彷徨过,不过在经历了一个艰辛的心路历程之后,大家开始习惯了此后的大学生活,还记得大一每天早上跑早操的情形吗?还记得大二参与接新生的场面吗?还记得大三去西安实习的情境吗?还有大四也就是在前一个多月大家挑灯夜战毕业论文的场景吗?我想多年以后这些都将成为大家一生当中的美好回忆。

这几年经管学院举办毕业典礼我都参加了,每次参加毕业典礼的心情都是复杂的,既为同学们的圆满毕业感到欣慰,更有一种恋恋不舍惜别之情,12级本科的几个班我都带过,虽然有些同学我甚至叫不上名字,但是在这一离别的时刻,我都忍不住要流泪。记得几年前一个老教授对我说:他不愿意去参加毕业典礼,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人老了,受不了那个离别场景。

同学们,你们的人生里再没有一个四年如刚刚过去的这四年一般充满青涩、充满活力、充满对未来的期待和不安。走出校门之后,你们将面对的是一个纷繁复杂的社会,机遇与诱惑并存,正气与邪恶同在,那时你们会感到学校是多么安静而简单的一个环境。要知道,在今天之前你们的人生是在学校环境中度过的,在学校里碰到的种种烦恼比之社会都是小事一桩,可是温室里永远长不成大树,任何花草都要面对太阳的曝晒和雨水的冲刷,你们未来的人生需要你们自己面对。抱怨过督促你们上早操的辅导员吗?同学们,以后没有人督促你们起床了,但未来的每一天你们都要自己早早起床,不论顺境、逆境,都要精神饱满投入到新的一天当中。

大家必须要明白,社会不会再象老师那样,欣赏你的天真清纯。社会将会关心但不会迁就你这样一个年青的新成员,社会要求你遵守规则,社会与自然一样奉行一条法则:适者生存。 如果说,大学填志愿或多或少还有你家长的“强迫”,班主任的“误导”,抑或自己高考分数的“无奈”,那末,到社会,所有的选择都是你自己一个人决策。

我记得当时学车领取驾驶执照时受到提醒的一句话,“驾照不证明你的开车技术,它只说明你学会了怎样在马路上安全地学习驾驶”。同样,大学毕业,并不意味着你已经掌握了从业的全部本领,它只证明你具备了要适应社会的观念,掌握了学习的手段,也懂得了在关键时候要作出正确的选择。

同学们,有的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有些事,一恍惚,就定格为回忆。此次一别,不知何日才能再见,无论身在何处,希望同学们要永远牢记母校“笃学、尚行、砺志、创新”的校训,泰戈尔曾说过:“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 母校是什么?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8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多年以后,你们来,或者不来,母校就在这里,不舍不弃;见,或者不见,我们的心永在一起,不分不离毕业不易,找工作更不易,且行且珍惜!     

上一条:院长在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下一条:学生代表在2016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