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集锦>>发言集锦>>正文
人生之舟要有“压舱石”——谈青年教师党员“守纪律 讲规矩”
2016-10-18 20:25  

( 经管学院党总支纪检委员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 乔雅洁)

    在著名哲学家康德的墓碑上,镌刻着这样的铭文:“有两样东西,越是经常而持久地对它们进行反复思考,它们就越是使心灵充满常新而日益增长的惊赞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法则。”作为对哲学命题的终极思考,康德先生把人生“价值” 的选票投给了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道德与法则。我们也常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个人而言,理想的人生需要有道德的约束;同样,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成功的政党或组织,要管好自己的队伍,要战胜风险和挑战,除了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靠的就是严明的规范和纪律。
    近日来,为响应陕高教纪委的号召,在全省高教系统开展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活动,所在党支部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同志进一步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摘编》与各级中心组学习结合、与《准则》和《条例》相结合,组织广大党员同志学党章、学《摘编》、学党纪、学系列讲话。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重温党的历史、重读党的纪律和规矩、重塑党员形象,相比过去,我有了更为透彻的理解和更加深刻的领悟。
目前,恰逢学校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如何走出一条具有典型示范的转型、创新之路,凝练“艰苦创业、勤奋进取、团结奉献”的安康学院精神,需要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位青年教师的共同努力。作为学校未来发展转型的中坚力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走好从教的第一步至关重要。越是在复杂的形势下,越是肩负着重要的任务,越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因此,“守纪律、讲规矩”,应成为我们青年教师最基本的价值理念。
    一、“守纪律”是基本准则
党的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等,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只有严明纪律,我们党才能团结一致。如果党的纪律成为摆设,就会形成“一人违纪,众人随之”的“破窗效应”,党的纪律和规范就会丧失其权威性和指导性,组织就会失去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强化纪律意识,时刻用党的纪律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只有这样才不会走错路,走弯路、才能更好地完成教书育人的工作职责。
    二、“讲规矩”是基础要求
    古人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讲规矩,就是要熟知规矩,守住规矩。任何人任何事,一旦突破自己的极限,就将会出现无法控制的局面。就如一个气球一样,虽然可以越吹越大,但也是有底线的,一旦突破了那个极限的底线,气球必破。做人也是这样,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如果不加以控制、不自我约束,就会渐行渐远直至走上不归路而不自知。新时代的规矩,有新的要求。新时代的规矩,要求党员必须懂规矩,懂党的规矩,懂政治的规矩,懂党纪国法,规章制度道德规范,标准礼仪等规矩。规矩很重要,知之深切,方能行之自觉。讲规矩要求党员同志在遵守党的基本规章制度,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联系实际、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工作,采用更加适合的方式来开展工作。
    要实现上述目标就要求我们采取有效的措施把“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发挥党员教师的带头作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坚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学习重点,纳入到经常性学习中,落实到生活与工作之中,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严格要求,努力践行以下几点:
    坚定信仰,不忘初心。加入党组织时,面对党旗,我们都曾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从毕业到走入工作岗位,初入教师队伍,第一次踏上三尺讲台时,我们也曾心潮澎湃,踌躇满志。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承担的工作越来越多,肩头的责任越来越重,当注意力更多放在具体的日常事务中,我们更应时时提醒自己、反省自身。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作为青年教师党员,更应该坚定信仰、严以律己、踏实做人、认真做事,把“守纪律,讲规矩”落在实际行动中,成为一生的坚定信仰。还记得当初教师岗前培训时,授课老师的一句话让我感触良多,他说“当你在课堂上,要给学生一碗水时,你需要有一桶水,甚至要有一条涓涓流动的小溪”。一直以来,我总用这句话告诫自己,坚定信仰,不忘初心,认真准备每一次的讲课,把每一堂课都当做最重要的一堂课。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忠诚。
    爱岗敬业,勤勉务实。教师职业,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需要为之奋斗的毕生事业。所谓“在其职,谋其政”,做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更应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以教书育人为目标,以终身学习为要求,以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为己任。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互联网的冲击,教育教学体制和学习对象都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作为青年教师更需要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改革教育教学方式,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多向优秀教师学习,多向专家前辈请教,多去企业实践。守规矩并不意味着要墨守成规,反而要求我们要顺应时代的要求,在一定的规范下求真务实,大胆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做事,诚实做人,平凡的岗位也会做出不平凡的事。我们身边就有很多值得学习的榜样:2015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毕生都专注于中医药事业;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力学专家陈士橹教授,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创建并长期领导西工大航天学院,毕生致力于弹性飞行器飞行动力学及控制研究,在生命的最后把个人的积蓄捐助于科学研究……所谓干一行,爱一行,说起来容易,却是需要用心去践行。
    团结同事,乐于助人。“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人的力量再大都是有限的,但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无论是个人发展还是集体进步,任何成功都需要借助团队的力量。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建设美好生活的一个基本法则,谁都有不方便而需要别人举手之劳给予帮助的时候,谁都有遇到困难渴望别人奉献爱心的时候。只有乐于助人才让我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友爱,任何时候这个优良传统不能丢掉。在日常生活中,应从自己做起,团结同事,乐于助人,心系群众。既要做到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也要懂得与同事、师长交流学习,乐于分享,互相取长补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还要积极帮助身边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人。
    如果说面对风浪,需要压舱石来稳住船舱,躲避风险,坚定朝向目标。那么,作为党员需要心怀 “压舱石”,为人生和事业之舟“压舱”,而纪律和规矩就是保证永不翻船的“压舱石”。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对青年教师党员来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应在成长历练中把“守纪律,讲规矩”当成终身课题,从先进典型中获取精神力量,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深刻教训,自觉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并将对理想信念的坚持、对事业的热爱、对人民的真情,始终作为自己严守纪律和规矩的出发点和原动力。

    注:此文在学校纪委举办的“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征文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上一条:四年短忆
下一条:大学生活感悟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