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集锦>>发言集锦>>正文
四年短忆
2017-02-22 16:05  

(经管学院2016届毕业生  校凡)

办公室外又开始下起了小雨,也许这样的天气会持续一周,而我已习惯了这样的天气。来安康这是第五个年头了,猛然发现那四年过的好快,它就在昨天,是我走过的大学四年。四年中,别人给了我很多称谓“学霸”、“考神”、“男神”,而在这些称谓之下,我是一个怎么的人,这四年到底是如何度过的呢!

把时间拨回201210月,22岁的我一个人背着行李到学校报到,和想象中的大学不一样,它还在修建当中,不免会有些失望,带着满身的疲惫开始了大学生活。新的生活总会有让人兴奋的事情,可以做一个全新的自我,开始新的生活。第一件要做的是就是适应生活,刚开始很少和室友聊天,除了睡觉和看电影不能少了,感觉其他的都和我无关。看了《当幸福来敲门》、《洛奇》、《勇敢的心》、《美国往事》,很多已经叫不上名字了,每看完一部电影,自己久久不能释怀,想通过几个小时看懂人生,却每次被主人公的故事感染,忘记了要找寻的答案。我进大学的年纪是舍友毕业的年纪,害怕别人问起自己的年龄,因为要解释为什么。现在看,当时的自己是害怕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怕被当成异数,更是没勇气提及那段没日没夜的日子。

在开学不久,辅导员张老师给我们开了一个集体班会,讲了大学毕业时需要拿的证,当时的想法是拿到证我就可以顺利毕业,开始在头脑里有了考证的想法。不久,我就报了计算机二级VF的课程,正式开始了我的考证“生涯”。学计算机很吃力,以前对电脑接触的不多,打字都在键盘上慢慢找,于是自己在每次上课之前后提前早到半个小时开始练习。会计是我所学的专业,但大一第一学期没有开设专业课程,我从朋友那里得知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消息后,也果断的报名了。在备考会计从业时,一个人拿着书在阅览室看,因为我知道有些路要一个人走,没有人会陪你。大一时间过得很快,寒假回家时,也不知道那里来的勇气带上了会从和计算机的资料,在假期里把带的资料看完,从会计到代码,从分录到命令,不断的将每个考点复习到位。在开学后,考完了这两门考试,便利用课余时间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平凡的世界》、《百年孤独》、《追风筝的人》等,感到大学是时间真的多,现在想“大学生活是一辈子最幸福的生活”,不用为了生计奔波,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大一暑假,我去了南京实习,在工程项目上作财务实习生,从看会计凭证开始到登记机械使用台账,二十多天的实习,真正教会我的不是具体的财务知识,而是对工作的态度。大二开学军训后不久,便开始评选奖学金。我有幸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后来听班上的同学说起,在那之前就没有听过我的名字,这人是哪里冒出来的。大二继续着我的生活,在考取初级会计师时,经济法以59分惜败,自己好几天没有缓过神来,最后也慢慢的调整过来了。大二这一年过的很平静,没有太多的回忆。暑假我去了贵阳实习,是中交四分局的项目。在两个多月的实习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项目处理废铁,我作为财务部门的人员要参与全程,忙完已经快凌晨了,两万多元的现金,我只确认了一次。最后发现里面少了一千,在说明缘由时,人家也给补上了。

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我就没有再去实习了,而是去南方做短工。第一次去的是常州,那年冬天很冷,刚去没多久,就下雪了,混迹于上万人的工厂里,每次上下班跟随着人流,会有一种错觉,自己已是他们。以后的几十年每天都这样过,一天至少工作十二小时,没有周末的日子,那种感觉对当时的我来说很可怕,当时的我庆幸自己在那里只是一个过客。一个月的夜班坚持一下就过去了,这是我经常给自己说的一句话。当新年的钟声敲响时,还有一群人在车间里忙碌着,他们会忙里偷闲,出来看一下这新年的夜空,继续着他们的工作。早晨下班的时候,迎着太阳,生活又重新给了我色彩似的。在常州回安康的火车上我落泪了,三十几天的时间,我挣了四千多元,半年的生活费,可它还教会了我,黑夜终会过去,勇敢点,再坚持一下就是新的太阳。现在回想这段日子,特别感谢发小在常州对我的照顾,虽然鲜有联系,但他却一直把我当兄弟;感谢车间的组长临走时对我工作的肯定,付出的汗水,别人都能看到。

2015年的暑假,去了苏州吴江电子厂打工,七月的江南,在三十八九度的高温下,没有空调,一夜无眠。在生产线上,没有人会在意你会不会,电起子拿起来就开始锁螺丝,一件产品上有四到八颗螺丝,产品从我手中流下去,不能漏锁一颗,否则会被处罚。在八点下班之后,几乎每天会留下来再加班,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去饭堂吃一份免费的加班餐。还记得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在不加班的时候买一瓶两块钱的冰镇水,有时候会自嘲一下:真正的快乐不外乎一瓶冰镇水而已。那时的我有简单的快乐,每天机器一样的工作,不用去为了一张展板内容绞尽脑汁,不用为了同事关系刻意讨好,不用去想工作的价值,我就是一个“枪手”,打好四颗螺丝就ok。现在看曾经的自己,庆幸多出去了几次,体会了一下生活的不易。那时的自己很决绝,没有迟疑过,如果现在让我去,可能感觉没必要承受过多的“苦难”。因为生活不单是眼前的一切,既有诗和远方,更多是眼前的苟且,在能够有诗和远方的年纪,不要做太多的苟且之事。

有句话说的好“身体和灵魂至少有一个在路上”。大学四年,自己最喜欢上的课就是会计,因为那是以后出去自己赖以生存的技能。会计可能很多同学去上课之前都不知道老师要讲什么,一节课下来就云里雾里的,非现金交换取得的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等,你如果没有提前预习,我想一般都不会听懂的。听完了课接下来就是做练习题了,东财的那本练习册很好,基本在大学的会计考试都超不过它的难度和水准了。会计说简单了就是确认和计量:确认是弄清楚它是什么,资产还是负债,是固定资产还是无形资产;计量是按怎样的标准去记录它,是历史成本还是公允价值,是现值还是未来现金流量。我想学习的方法都大同小异,孔子说过“温故而知新”,就是预习和课后里练习的意思吧,可上了大学很多都做不了而已。除了专业课,多看看历史类、经济金融类的书。出了社会工作,遇见好多人都说自己是做金融经济的,最后才知道是微商或是虚拟原油平台的,不知道的话可能就会被忽悠了。像现在绿色金融、精准扶贫、供给侧改革都是很热的话题,多了解对以后的就业和工作都是会有裨益。现在想,大学自己有件事没做好,有遗憾——锻炼身体。发展一项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坚持去练习,让自己在工作疲惫之后,让大脑可以很好休息。

转眼大四开始找工作,十一月去西安的招聘会,跑了两个高校,没有一家合适的。回到学校之后,便投身于公考的大潮中,想必每个大四的学生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吧。一边复习,一边参加私企的招聘,中间辗转面试了两个私企,算是不错的企业,但还是放弃了。最后参加了中国人民银行的招考,其实一开始并不看好的考试,但是没想到笔试通过了,还进入了面试。面试准备的那几天,每一刻都想放弃,逃避。因为在改变以前的自己,做最不擅长的事情,但还是挺了过来,最终进入人行工作。在此说一声谢谢,谢谢那段时间陪我走过来、支持我的朋友,也谢谢自己四年的坚持。

有时候会想这四年是怎么过来的,四年我只是遇到过一些人,经历了一些事,明白了一些道理罢了。看看走过的路,是改变的足迹:改变是痛苦的,因为身体或精神上让我们感到不适应不舒服;改变是幸福的,因为可以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一个奋斗且快乐的自己;改变是幸运的,因为可以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

上一条:学生代表在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条:人生之舟要有“压舱石”——谈青年教师党员“守纪律 讲规矩”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