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创业就业>>创新创业>>正文
慧眼创业 另类学霸——记经济与管理系07级财务管理专业校友周亚转
2016-05-05 15:20 大学生记者团 

周亚转,女,我校经济与管理系2007级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2010年第七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获得者,我校的创业典型。

初次与她相见是在一次创业沙龙会上,我坐在她的对面,感觉她就是千万人中的一个朴素者,没有气势绝强的女强人形象,有的只是平素和淡然,但她用巾帼当需自强的的精神面貌征服了我,征服了在场的所有人。她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她的故事足以让所有安大人为之赞叹。四年间,三件事、一个团队、十几万盈利、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年创业让现实更美丽,她的故事很迷人!

创业初尝甜:一周卖掉200小桌子

说她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什么故事发生在他身上呢?因为大学她选择了奔波,抛弃了安逸,久而久之,别样的故事就汇聚在她身上了。你看,初进大学,她是这样的。

其实,我只是比较喜欢思考,喜欢对生活中的琐碎多几分揣摩。初入大学,小小的她脑袋就开始了各种思考,思考如何挣钱,如何锻炼自己。就这样,她成了安康学院乃至安康市场上,第一个发现学生公寓用的小桌子商机的人。由于她带电脑比较早,但宿舍人多,地方小,桌子根本不够用,给宿舍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于是,她就托人从西安带了小桌子。舍友们都觉得特别实用,她立即在安康市场做了调查,那时安康周边并没有卖小桌子的,她就一边和西安的卖家商量进货,一边在学校大力宣传,不到一周200套桌子一扫而空。对于她,这是在安康学院的第一笔生意。当所有人都以为她仍旧会继续卖桌子时,她果断地停了下来,因为她发现不到一周的时间安康市场上已经开始出售小桌子,如果继续下去,自己并不一定能够赚钱。

因为多了几分思考,多了几分细心,她的第一次创业很成功。创业很重要的就是商业意识,要去思考,去发现生活中的不足,那些不足很可能就是下一个商机。有的生意在同一个地方只能做一次,所以及时发现商机很重要。这是周亚转第一次创业最大的感触。平凡世界的你我并没有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的敏锐,也没有乔布斯研发苹果手机的睿智,但我们都有一双发现世界的眼睛,我们也可以像周亚转一样去留心生活的细节,用明亮的双眸去洞察世界,你会发现有很多机会就在你我身边。

每个人都有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但团队可以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句话在创业上特别适用。可能我没有足够的资金,没有优良的技术,但我有团队,商家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的团队就吸纳这样的人才,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这就是团队的力量。让周亚转收益最多的不是她自己的睿智,而是大学四年她创建的自己的创业团队。

她说,记得当时一个商家招门迎,自己兴致冲冲地去应聘但却被硬生生地被拒之门外,原因很简单,没有达到要求的条件,再怎么挣扎也无能为力。然而失落的同时,这件事也刺激了她,让她意识到每个人总有自己想做而又做不到的事情,但自己做不到的事可以发动身边的人去做,既可以扬他人所长为己所用,又可以避己所短。她第一次深刻认识到,团队的力量是无穷大的!于是她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当时最大规模时发展到了100多人,每一个成员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闲暇之余她就沿着大街小巷去寻找兼职信息,根据商家所需引见自己团队的成员,她从中收取中介费,渐渐地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后,很多商家都会找她,那时的她也被同学们称作安大小周

安大小周,不是大家对她简单的称号,而且一个女子演绎了一段别样的大学生活。很多时候,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有限的,但一群人的力量你可能永远也无法估计。组建团队,以合作的方式互利共赢,这是创业路上重要的法宝。的确,创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不仅仅需要一个人,更得靠一群人。我想成功创业的关键就在于用一个人的头脑转动整个团队,不同的技能,不同的资源,不同的人脉圈,汇集到一块就是为创业提供了更大更多更广的优秀资源。大部分创业者都是挣得起但赔不起,但如果将资源整合,组建团队,以合作的方式互利共赢,即便遇到风险,也可以共同承担,不至于被一次失败彻底击垮!

另类的学霸:创业不误学习功

刚领略了这个校友许多精彩的故事,就有人会调侃:这么牛的创业巾帼标兵,在大学经历了这么多,肯定是个学渣,只顾创业,不注重学业,一定不务正业。请不要小瞧她,她可不是个学渣,恰是个学霸呢。

这个弱女子,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惊讶吧!仅有的大学四年,她即锻炼自己,又学了习,提高了自己。像我们这些平常人,对她真是羡慕、嫉妒、恨

走在别人羡慕的路上,她当然也有自己的想法:考上大学对每一个学生而言都来之不易,至少每个人都得经历炼狱般的高三,我又怎么舍得最美好的大学四年的时光呢?据了解,她的创业从来不占用学习时间,她自信地说:我也只是在睡前思考我的创业路该如何走,我的团队该如何运营,但并不是将全部的心血都集结在创业上,用大学四年的时光,去做一个不确定的梦,这样的创业宁愿不要。”“用知识充实自己是很有必要的,创业的前提是学好自己的专业文化知识,用专业知识加上机会、经验等其他因素再去创业,但要记得千万不要本末倒置!

没有成本的创业谁都愿意,可一旦创业赔上了四年,这样的创业就得不偿失。大学里,学习好自己专业课,有余力再去创业,才更能突显创业对大学生的意义。四年时光甚是短暂,转眼间又有一大批大学生走向了社会,大厅里学士帽已经开始在空中飞舞起来。看看现在的自己,想想未来,那一刻,是流泪?是彷徨?还是自信十足地说,四年时光我不曾辜负!

你说,咱们这位校友,是不是个比较另类的学霸呢?

最累也收获最大:挑战杯全国铜奖

2010那年,周亚转组建的天彩创业团队,参加了学院团委组织的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她们的创业计划书,依托我校省级蚕桑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优势,依托安康学院省级蚕桑重点实验室培育出来的天然彩蚕品种、安康蚕桑养殖和缫丝产业的良好历史积淀,借势全国东桑西移和产业升级换代的政策环境与历史机遇,以天然、舒适、环保、低碳为发展理念,在安康创立一家以协议养殖,委托加工为经营模式的企业,搭建天然彩蚕生产产业链,逐渐培育天彩牌高档真丝面料品牌,最终带动安康实现天然彩蚕品种培育、养殖、缫丝、面料生产销售。通过认真的社会调研、技术分析、创业计划书撰写和实证检验等环节,她们创作的作品《天彩天然彩色蚕丝面料有限责任公司创业计划书》获得了全校的特等奖。在老师的指导和团队的努力下,她们竟然一路披荆斩棘,由省赛而国赛,参加了2010年全省和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并分别先后获得全省金奖和全国铜奖,还参加了当年在吉林大学举办的颁奖典礼,刷新安康学院在此项赛事上的历史,在全国高校和大学生面前,宣传和展示了安康学院的大学生形象。

这些成绩在我们的眼里,看到的是精彩,但对创业者而言,则是这群创业者的艰辛、执着、专业。上面那些字里行间的创业专业成果,那是他们用每个日夜拼凑起来的光辉。对于周亚转而言,这一年是自己的一次大蜕变,她用术业的专攻,严密的知识,勤勉的钻研,还有那一份对青春的热情,最终获得了好成果。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人生从来就是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富足的过程,千军万马拼杀于社会各行各业时,最后笑傲江湖的,永远都是那个最有恒心的人。

在回校后的获奖感言中,周亚转是这样说的:挑战杯让我对所学专业有了一个新的更为深刻的认识,这种创业实践模拟让我将几年来所学的各门专业课程知识系统有机的连接起来了,更让所学知识与我的创业实践紧密联系,让我对创业有了更为理性和系统的认识,让我不是迷信于书本,而是如何活学活用。可以说,参加挑战杯竞赛的几个月里,是我大学时代最累的时期,也是收获最多的时期!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样的成长机会!

实现价值与梦想:创办一对一课外辅导机构

大学毕业后,周亚转选择放弃在安康已有的创业基底,毅然回到西安父母身边。刚毕业的她和很多人一样,突然闯入社会却不知该走向哪里,偶尔的一次机会,她回到高考的补习学校,不禁感叹如果当初可以有一个一对一的培训,高考时候的自己也不至于偏科太严重。于是她决心要建立学校的一对一培训项目,但校长没有同意。因为她高考时数学考了147分,所以校长让他留下来当初三的辅导老师,但她依旧没有放弃自己的想法。凭着自己在学校的突出表现,她把一切准备就绪后再次提出了承办学校一对一项目的想法,校长同意给她两个月的试用期。而这两个月,她足足赚了77万!从此她所在补习学校的一对一项目正式成立了,她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合伙人,按协议分成收益,分担风险。

她的执着,她的坚持,让她的成功更有魅力,创业路上有质疑,有坎坷,但坚持努力就是胜利!

创办一对一课外辅导机构是我付出心血最多一次实践,因为我想通过这个实践来实现我的价值,来完成我的梦想。回到西安后我并没有那么快的选择创业,而是想先积累经验以及学习先进的教学模式。所以选择了与其他补习学校合作,我利用这一平台以及资源开始检测我所理解的一对一教学模式,结果是非常成功的。通过最初的一对一招生,给学生讲解一对一教学模式的成功案例,再到一对一教师队伍的选聘与培训,最后到步入正规开始一对一授课。不到一年的时间,我的一对一课外辅导机构给学校带来的净利润超过100万元,更加可喜可贺的是学校的升学率得到较大提升,考上二本的人数远远高于去年,学生的人生梦想也得到实现。”“在这里我要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与教育,我会带着母校的牵挂与希望走的更好走的更远。亚转校友如是说。

用心+努力:一切美好的梦想都能实现

“2007年的96号,我怀揣着梦想与希望来到了安康学院。当时的安康学院西校区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绿,满校园的绿色让我这个从平原来的学子感到欣喜与舒适。大学四年飞纵即逝,现在回忆起来还那么美好。

我的大学生活在同学们眼中是忙碌的,从大一大二的小买卖、电信校园代理,到大三大四的电信营业厅、学海乐舟辅导中心,再到现在的一对一培训机构。我忙碌充实并且快乐。其实在我看来这并不算什么创业,如果你善于发现,勤于观察,你的大学生活也会和我一样小有成就。

听了她的故事,感觉她简直就不是一个女生,而是一个拼搏的男生,可她就是一个女子。这一路前行,她用不徒俯视巾帼,只欲压倒须眉的魄力选择了自主创业,用自己执拗的坚持与寻找光明的眼睛,向社会展现了我们年轻这一代理想的丰满,现实的精彩。

创业路上的汗水挥洒在漫漫长路上,但成功后的泪水是一个女青年成长的回应。她用一个成功创业的典型向我们显示了青年人的魄力,更给众多的青年们树立起了标榜。没有梦想,怎能到远方,没有努力,又何谈梦想。周亚转的成功我们都很向往,可是每一个我们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更多的需要我们自己去努力探索,努力找寻属于我们自己的成功路。现在的她依旧在努力路上,为自己代言,为众多青年代言,那么你呢?

                                            

记者:谭蕊娟 鲁晶 王航 马文智

上一条:经管学院“创业之星”学长讲堂开讲啦!
下一条:经管学院举办学长讲堂暨创业经验报告会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