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制度>>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实施方案(试行)
2016-09-03 08:33  

教风、学风、考风是一个学校全体成员的精神面貌、思想作风的外在表现。学风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教风建设是改善学风的有力支柱,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考风建设与学风、教风建设不可分割,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教风、学风、考风三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学校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保障体系。

为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和落实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我院教风、学风、考风建设实施方案。请全院师生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附件1:经济与管理学院教风建设实施方案

附件2: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附件3:经济与管理学院考风建设实施方案

 

 

                                                                      经济与管理学院

                                                                    二〇一六年九月一日

 

   

附件1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风建设实施方案

教风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的、相对稳定的作风和风范,包括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教学治学态度、行为习惯和教学风格。教风问题直接影响教学质量,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影响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为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维持良好的教学秩序,建设一支政治思想品德优良、业务素质技能精湛的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特制订我院教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以院长、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院办主任、各系(教研室)主任为成员的教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院教风建设实施方案的制定及监督、检查、评估等工作。办公室设在院办,办公室主任由院办主任兼任。

二、教风建设的目标

我院教风建设的目标:每位教师都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全院形成“敬业守正,严谨善导,严管厚爱”的教学风气。

三、教风建设的措施

()加强教风建设的领导

学院党政领导必须高度重视教风建设工作,自觉加大教风建设的领导力度。学院院长是教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副院长为直接责任人。学院教风建设领导小组要积极主动做好宣传教育,经常深入课堂,及时沟通教学工作信息,通报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每学期要开展一次以上教风工作调研,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现场听课及主要教学环节检查等形式,听取师生对人才培养方案、教材选用、教师教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并做好监督、检查和评估工作。各系(教研室)、实验中心要严格各教学环节的管理,认真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具体负责落实有关改进措施。

(二)加强师德建设

1.加强教师职业理想、职业责任、职业态度、职业纪律、职业技能、职业良心、职业作风和职业荣誉等的教育和培养,使教师真正做到敬业守正,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来。

2.完善师德考核办法,加强师德考核。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凡在师德方面存在问题或有教学事故者,当年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一年内不得推荐参评各级各类先进个人;在师德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或有严重教学事故者,当年考核直接定为不合格,在2年内不得晋升高一级职称,必要时,移交学校按有关规定处理。

(三)加强教师的培训培养

1.“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为目标,大力推动“出校门、到地方、进企业”的教师实践培养工程和“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出台或完善《经管学院鼓励教师考取行业资格证书办法》《经管学院推进教师到企业培训、挂职、实践锻炼办法》《经管学院教师参加社会服务奖励办法》等制度。有计划地选送教师到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并把青年教师到企业培训、挂职、实践锻炼经历作为职称晋升的必要条件。在科研上,重点支持教师开展地方生态经济研究,着重解决区域经济和企业管理的实际问题。

2.完善青年教师导师制度。新进青年教师必须通过学院组织的试讲,通过者方可具备授课资格。学院为每位新进青年教师配备一名导师(副教授以上职称),负责对其进行两年以上的综合素质训练。

3.积极开展教师职业能力和技能比赛。学院每学年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教风建设研讨会”各一次,各系(教研室)每学期要组织教学观摩(示范教学)活动2次以上,组织教师参加听课评课活动2次以上。

4.鼓励教师通过在职学习、脱产进修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支持年轻教师到知名高校短期进修。 

(四)规范教学管理,加强质量监控

1.严格教学规范,加强日常教学巡查、检查。重点检查教师备课、讲课、课堂(实训)管理、作业批改、命题、监考、阅卷、实习指导、教学研究、毕业论文指导等情况,以保证教学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将巡查发现的有关问题记入《经管学院教风、教学秩序巡查记录表》,存档备用(教师考核、评优、晋升职称、兑现绩效工资等)。

2.依法依规治教。严格按照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学术道德规范》和《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等文件的有关规定,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对有关问题或教学事故不姑息、不迁就,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3.实行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通过专家评教、同行互评、学生评教、试卷检查等方式,结合日常教学检查结果,对教师的教学投入、教学纪律、教学水平、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评奖评优、推荐进修的重要依据,并将评价结果与教师课时津贴挂钩。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学院教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并负责落实。原则上,第一次出现,学院约谈并责令该师整改;第二次出现,停课跟随导师(学院指定)学习一学期,待评价合格后再上岗,该课程当学期课时津贴降低10%;第三次出现,移交到学校按有关规定处理。

a.学校教学督导听课评价为不及格。

b.学生评教平均得分低于80分。

c.综合评价不及格

(五)树立典型,引导良好教风

开展“优秀教学质量奖”、“教学名师”、“教学能手”、“教学新秀”、“我最喜爱的老师”等评选活动,大力表彰治学严谨、敬业爱岗、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生爱教的先进教师,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用先进典型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激励、感染同行,引导良好教风的形成。

 

 

 

附件2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学风是高等学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集中表现。良好的学风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构建我院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订我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工作机构

学院成立以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院办主任、学工办主任、各系(教研室)主任、各辅导员为成员的学风建设工作组。负责全院学风建设调研、组织召开学风建设研讨会、制定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及组织实施。办公室设在学工办,办公室主任由学工办主任兼任。

二、学风建设的目标

我院学风建设的目标:在全院形成“敏而好学,善思躬行”的良好学风。具体体现为“四提高三减少”,即:学生整体学习目的明确,养成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勤奋学习的习惯,精神面貌良好,自觉学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科技活动、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学生的参与率及获奖率明显提高;考研报考率和录取率明显提高;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旷课、不守课堂纪律学生比例明显减少;考试作弊现象明显减少;补考率明显减少。

三、学风建设的措施

学风建设要从加强教学、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入手,以正面教育为主,以强化管理为抓手,以严格学习纪律、考试纪律为切入点,以第二课堂为载体,引导学生从规范走向自觉,从必须走向自然,从“要我学”走向“我要学”,志存高远、敬业爱校,自重自律、自强自立,真正做到“敏而好学,善思躬行”。

(一)坚持德育为先,以德育促学风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自觉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完成学业上来。

2.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引导,加强专业认知和成才观教育,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内驱力。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增强教学效果。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认知,根据自身条件和特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并落实到行动上。学院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因素,从新生入学开始,应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专业认知教育,邀请有关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每学年举办1-2次学术报告、专业座谈会或本专业学术科技活动,使学生了解专业特点、研究方向、专业优势、人才培养目标和未来就业方向、职业特点,增强学生的学院、专业荣誉感和认同度,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

3.加强诚信教育,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教育学生严格自律,笃信诚实,自觉维护知识的尊严,营造“诚信光荣,作弊可耻”的考试氛围。

4.在学生干部选拔、各级各类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方面,把学习成绩作为重要条件,起导向作用,利于促进学风建设。

(二)深化教学改革,以教风带学风

第一课堂教学为主导是学风建设的主战场,教师教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风的建设。教师要积极发挥课堂教学的作用,通过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

1.学院及教风建设领导小组要依据《经济与管理学院教风建设实施方案》,切实抓好教风建设(具体措施见《经济与管理学院教风建设实施方案》)。

2.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设计、教材选用及教学内容安排时,建立以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导向的课程体系。

3.出台有关制度,激励教师实施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及考试改革。

(三)加强常规管理,以管理正学风

1.注重实践“严管厚爱”的管理理念,在“面”上做到“严格”,对个体做到“厚爱”。建立“人格上尊重学生,感情上关心学生,工作中信任学生” 的新型师生关系,为学生的学习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2.严格执行《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请假与考勤制度》。实行双考勤制度(任课教师考勤和班干部考勤同时进行)及学生干部每天考勤、每周汇总公布、辅导员每周检查、院领导每月抽查制度。对旷课严重的学生或班级及时进行教育和处理。

3.教师要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和规范,加强课堂考勤和纪律管理,向50分钟要质量,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更要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

4.学工人员每学期至少与所带班级主要任课教师联系2-3次,全面了解学生课堂纪律及学习情况,有的放矢的开展教育管理工作。还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把特殊学生、典型学生的学习、表现情况,尤其是受到学籍警示等学籍处理的学生情况告知其家长,取得家长在教育管理上的支持和配合。

5.完善学业导师制度。按班级配备学业导师,其主要职责是:加强学生专业认知教育、学业指导、考研辅导等,积极引导、动员学生考研和各种职业资格考证,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努力提高研究生入学考试及各类职业资格考试的通过率。学院配套出台《经济与管理学院学业导师制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考研管理办法》。

6.树立“管理即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育人功能。重点关注经济贫困学生、心理疾患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等学生群体;认真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切实抓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就业质量;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思想负担,解除他们学习的后顾之忧。

(四)学习先进典型,以典型树学风

1.深入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先进专业社团”等的创建和评选活动,把考勤情况、考试违纪情况、补考率和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获奖情况等学风建设观测点作为评选的重要依据

2.认真做好各级各类奖学金获得者和各类先进个人的评优工作,鼓励先进,树立典型。

3.定期召开表彰大会,大力表彰各级各类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在各级各类科技竞赛、学科竞赛、创新创业活动获奖的团体和个人;总结学风建设经验,并对在学风建设中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4.加强各类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榜样的辐射、激励和示范效应。

5.开设“校友讲堂”,经常性的邀请优秀校友(考研、公费留学、考取公务员、创业等方面的典型代表)回母校面向在校学生作经验分享报告会,激励广大学生奋发图强。

(五)开展主题活动,丰富第二课堂,以活动育学风

1.引导学生围绕“我的大学我做主”“我的课余时间干什么”“我的学业发展规划”“幸福人生”“如何成长成才”等主题深入讨论,引导学生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目标。

2.坚持分类指导和全程辅导相结合的管理制度。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到毕业生文明离校,要根据不同年级的不同学习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开展如“大一养成习惯”“大二潜心立志”“大三拓展素质”“大四实践成才”为主题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学生的学习动力,不断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和阶段学习目标,使学生学有方向,学有动力。

3.以各类科技竞赛、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为载体,培养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在学生中形成讲学习、比学习的良好风气。出台有关制度,激励各系(教研室)结合专业开展或指导学生专业社团开展科技文化、学科竞赛等(每个系或教研室每学年不少于2项),激励教师指导学生的各类科技竞赛、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等;激励教师面向学生举办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和吸收部分专业基础扎实、有一定科研能力的学生参与课题研究,以点带面,在学生中形成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

4.学生会、学生专业社团在学风建设中要起到“中坚力量”作用,以艺术文化节、科技文化节、体育文化节为主要载体,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5.出台有关制度,激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和创新。

(六)加强考试改革和管理,严格考试纪律,以考风促学风

学院及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要依据《经济与管理学院考风建设实施方案》,切实抓好考风建设。(具体措施见《经济与管理学院考风建设实施方案》)

 

 

 

   

 

附件3

经济与管理学院考风建设实施方案

考风就是考试之风气。考试是检查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手段,也是对学生理想人格、诚信程度的考验。为严肃考试纪律,充分发挥考试的作用,营造“公平、诚信”的考试风气,特制订我院考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工作机构

学院成立以党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院办主任、学工办主任、各辅导员为成员的考风建设工作组。负责全院考风建设实施方案的制定及组织实施,在考试期间同时履行巡考工作组职责。办公室设在院办,办公室主任由院办主任和学工办主任兼任。

二、考风建设的目标

我院学风建设的目标:在全院形成“公平,诚信”的良好考风。具体体现为考试氛围良好,考试作弊现象明显减少。

三、考风建设的措施

(一)鼓励教师实施考试方式和考试内容的改革。改变注重集中的终结性考试评价的为注重日常评价、平时评价和阶段性评价,使评价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在考试内容上,要注重考查学生掌握知识的广度、深度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考试方式上,要在闭卷考试的基础上,探索采取开卷、调查报告、论文、动手操作等多种方式。

(二)教师要恪守教师职业道德,严禁给学生圈定考试范围,严禁考前各种形式的人为泄露考题。凡与试题(试卷)接触的相关人员都要做好试题(试卷)的保密和安全保管工作。造成试题失密的有关人员,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三)加强考前宣传教育。考前各辅导员分别组织召开考风考纪宣教及考试动员大会,做到学生“全覆盖”。学习有关学籍管理、学位授予、考试管理、考试纪律及违纪处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结合因考试作弊受到严重处分并影响到毕业、考研、就业的案例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考试,守住做人的底线,严格自律,笃信诚实,自觉维护知识的尊严,树立“认真复习、诚实应考”的良好考风,摒弃“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不良习气,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考试氛围。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提出严格要求,对于个别学生及时提醒,提前单独教育。了解和发现考试焦虑、忐忑不安的学生,做好这一部分学生的考前心理辅导。 

(四)加强考前监考教师的监考业务培训,明确对监考教师的行为要求,明确考试操作规范、流程等《考场规则》和《监考教师职责》,使监考教师掌握监考的基本技能,尤其是考场出现异常情况的临场处理能力。

(五)成立学院领导牵头,学院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参与的巡考工作组(考风建设工作组兼),负责考试工作的监督、巡查以及师生违规违纪的处理。具体巡考工作安排由教学副主任负责。考试期间,面向全院师生公布考风考纪监督及举报电话(3358132358033),并确保有人受理。

(六)规范考场管理,落实监考责任。监考教师应严格执行《考场规则》和《监考教师守则》,对考场布置、座次安排、学生核对、试卷分发、试卷回收等工作,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并按规范和流程操作;不私自调换监考、不迟到、不擅离职守、不做与监考无关的事(不聊天、不接打电话、不抽烟、不看书报等),并规范填写《考场情况登记表》等。发现学生的作弊行为,监考教师有权当场终止其考试,收缴试卷和物证,并完善《学生考试违纪情况记录表》,待考试结束,将试卷、物证及《学生考试违纪情况记录表》一同交学院办公室教学秘书。凡监考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教师,比照教学事故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凡考场秩序差、作弊人数多的班级取消其当年的各类评优资格。

(七)加大考试违纪处理力度。严格执行《安康学院学生考试违纪处理暂行规定》,保持对作弊行为的高压态势和“零容忍”,彻底消除学生的侥幸心理,端正学生考试纪律。学院考风建设工作组按有关程序做好调查研究,并及时向学校报送处理或处分意见。凡受到学院通报批评及其以上处理处分者,该课程成绩以“0”分记,并不能参加当年度的各级各类评奖、推优、评助,其中学生正式党员还要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相应党内处分,学生预备党员还要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延期转正处分至取消预备资格,学生干部还要给予撤职处分。因考试作弊受到的处分,原则上不予解除。(如申请解除,必须符合有关条件,参见《安康学院解除学生处分暂行办法》)

(八)加强处分后的跟踪教育。为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辅导员应加强受处分学生的跟踪教育。一方面教育学生正确认识错误,以正确的态度对待错误,另一方面给学生指明努力方向,激励学生奋发图强,创造条件,争取解除处分。为取得实效,辅导员应采取定期约谈学生和学生定期书面或口头汇报思想、学习情况相结合的方式强化跟踪教育。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办法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请假与考勤制度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