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制度>>正文
经济与管理系考试命题规范
2013-10-10 08:19  

经济与管理系考试命题规范

(二〇一三年九月三十日修订)

考试是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检查学生学习效果、评估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和依据。为保证试卷质量,规范考试命题,特制定本规范。

一、命题原则

1.考试命题以课程教学大纲和使用的教材为基本依据,既要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也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力求把理解、记忆、运用和创造等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保证试题的命题质量。

2.命题既要合理掌握深、广度、注意知识点的覆盖面,又要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有代表性。不出偏题、怪题及学术上尚无定论的问题。

3.题量适度、难易适中。应以大多数学生(90%)能在规定考试时间内完成答题为宜。

4.试题的文字应简练、明了、准确,不产生歧意、异议。同一试卷中不出现某一试题的表述是另一试题的答案。

5.不得照搬套用本门课程原已使用过的试卷。

二、命题标准

1.要求AB两套试卷题型、题量及分值基本相同,知识点分布、难易度把握大致相当。每套试卷满分为100分。

2.同一试卷及AB卷之间,不得有完全相同的题目。

3.试题与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的符合度≥90%,在命题上以所选用课程教材为依据。

4.考试题型要求不少于4类:

1)客观性试题:名词解释、选择、判断、填空、填图等。

2)主观性试题:简答、计算、论述、综合性知识运用、(案例)分析、绘图等。

5.题型分值比例:

1)客、主观题比例约4:6

2)一般性题(基本题)、较难题(综合性题)、难题(提高性题)之比约4:4:2

6.题型排序:同一试卷中,客观题在前,主观题在后。

7.各类题型分值比例及取值范围:

1)名词解释:≤20%。每小题按23分计。

2)填空题:≤30%。每小题不超过3空,每空按1分计。

3)判断题:≤10%。每小题按1分计。

4)单项选择题:≤30%。每小题备选答案34个,每小题按11.5分计。

5)多项选择题:≤30%。每小题备选答案不少于4个,每小题按23分计。

6)简答题:≤30%。每小题按510分计。

7)分析、论证题:≤30%。每小题按1020分计。

8)计算、作图题:≤30%。每小题按1020分计。

9)实验与技能操作题:≤30%。每小题按515分计。

10)其他题型:根据题量、难易程度参照给定分值。

8.命题须在教务处统一提供的《安康学院期末考试试卷》模版标准样式上进行,一律用word编排。用模板规定的字体、字号等格式。

9.每套试卷须附有配套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参考答案应详细具体,评分标准须落实到每个考核知识点。

三、命题程序和要求

1.每学期考试课程的命题、审题工作由承担该门课程教学任务教师所在的教研室安排实施。

2.命题时须依据教学大纲要求,先完成《课程考试命题双向细目表》,确保题量适度,难度适中。

3.命题工作应在期末考试前规定时间完成。

4.命题、审题、印刷和保管试卷等有关人员,应严格注意保密,考前不得让学生接触试卷,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学生暗示或泄漏试题内容。

5.试题审核。试题须经教研室主任审题、主管教学的副主任复核签字后方可制卷使用。

6.对个别课程,命题教师认为该课程与本命题规范要求不一致的,应提前向教师所在教研室申请,经教研室主任和教学副主任批准后实施。

7.试题及评分标准里的课程名称、课程代码、专业名称,必须与人才培养方案完全一致,不得使用简称。适用班级示例:11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班,11级会计学12班。

 

经济与管理系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系实践性教学学生日志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系平时成绩提交规定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