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制度>>正文
经济与管理系2014届毕业论文选题说明
2013-10-10 08:30  

经济与管理系2014届毕业论文选题说明

 

一、毕业论文的性质、目的与任务

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毕业论文是在校学生的必修实践课,是对学生所学知识、技能和能力的综合考查。

完成毕业论文的目的是综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锻炼学生查阅文献资料和运用工具书的能力,培养学生调查研究及收集整理资料的能力,使用计算机和外语的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对实际问题和理论问题进行分析和阐述的能力。

在整个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应根据所选题目,对学生进行综合训练,以培养学生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

二、毕业论文选题的基本原则

1.选题应属于本专业范围,结合具体单位(企业、政府、事业单位)或具体地方的实际问题(不允许以上市公司为选题),选题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结合教学、科研、生产等实际或当前经济社会生活中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体现专业基本训练的内容,使学生得到比较全面系统的训练。

2.学生在正式确定毕业论文选题前,指导教师要提供一定数量适合本科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题目供学生选择;指导老师也可以以自己科研的子项目作为学生毕业论文的选题,但项目必须与学生所学专业相关;也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点提出选题。选题时以教师出题为主,具体企业(地方)由学生确定,互动初步确定选题。同一个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选题不得重复。所有学生的选题都要经过专业教研室审核同意。

3.选题要适中,以保证学生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经过努力能完成选题的任务。应避免选题过大或过小,选题过大,会出现学生因任务过重而无法按时完成或内容大而空,没有实际内容;选题过小,会造成学生因任务不足,达不到训练学生的基本要求;题目的难度和工作量应符合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论文选题应尽量做到有新意。

4.毕业论文应为学术论文。工作总结、综述及文学作品等各类非学术的文章不能作为毕业论文选题。毕业论文题目中不得出现“浅谈”、“浅析”、“浅论”等字样。

5.毕业论文要求是一人一题。

6.毕业论文形式不能是一些文献资料的简单堆砌,更不能是网上下载或直接使用别人开发的系统(系统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要结合具体企业或地方,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搜集大量可靠的数据、资料,进行分析,并得出有独到见解或可行的解决方案。毕业论文要有一定的新意。

7.毕业论文题目语句要通顺,不得存在歧义。

 

 

经济与管理系

二〇一三年七月五日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系实践性教学学生日志(格式二)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系2014届毕业论文工作总体进度安排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