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集锦>>发言集锦>>正文
爱你现在的时光,未来并非遥不可及
2017-12-11 14:39  

(经管学院2016届毕业生  刘妍)

李斯特欢快的音符是链子桥上璀璨的灯光,

蓝色多瑙河的波光是吉普赛人小提琴上的曲线,

托卡伊葡萄汁滴下的琼浆弥漫着浪漫幸福的气息,

匈牙利赛格德大学用智慧诠释着欧洲的古典美与现代美,

我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洒在了欧洲大陆这片神秘的土地上,

我是刘妍,我正在匈牙利赛格德大学攻读国际经济与贸易硕士学位,

我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学弟学妹们,爱你现在的时光,未来并不是遥不可及!

怀揣梦想,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样你才分辨得出什么是你的光芒。201210月刚刚来到安康学院的我还是一个懵懂的女孩,如同每个安康学院的学子,和同学们一起上课,吃饭,逛街,好像大学生活就应该这样无忧无虑。可是后来我发现这样一晃而过的大半年时光竟在我的青春岁月里如白驹过隙,了无尘迹。我讨厌这样的自己,我讨厌将内心沸腾的热血深深掩藏,后来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每个学期考一个证书。在接下来的三年半里,我时刻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的完成了定下的目标。因为我相信,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2016229日那天,那天我似乎找到了长久以来苦苦寻找的方向,那天至今让我记忆犹新,那天辅导员张永涛老师发给我一条消息,内容是《关于推荐2016-2017年度与匈牙利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候选人员的通知》,他告诉我这次机会难得,我可以尝试着去争取国家公派出国,他激发了埋藏于心底出国学习的梦想。

追梦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

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做自己的梦,走自己的路。20163月到8月,在即将本科毕业的最后5个月里,我有过激动、失望,有过兴奋、难过,心情就像过山车一跌宕起伏,令我终生难忘。从本校筛选,准备纸质材料,中匈网网报,省教育厅宣讲会,到报考三个院校参加一轮一轮的面试和笔试,我每天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收发邮件和看专业知识,直到开始办理签证,订购机票,打包行李。这其中最难熬的应属4月和7月。4月份我报了雅思的学习班,虽然英语过了四级,但是口语和听力很不理想,但是申报这个项目必须要提供雅思成绩。就这样经过一个月的魔鬼训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我达到了学校要求,顺利通过考试。还有就是7月份匈方资料审查和录取工作,由于我是从会计学跨国际贸易专业申请,前两个报考学校的审核没有通过。我每天对着电脑看着邮箱有没有学校再联系自己,由于时差,我常常半夜起来收发邮件。当我觉得自己已经没有希望,想要放弃一切准备去工作的时候,以医学驰名海外的匈牙利赛格德大学经济与商业学院向我发来了录取通知书。那一刻,我意识到,梦想还是要有的,这不,我已经实现了。

外面的世界,有你想象不到的精彩

站在世界的舞台看中国,我发现自己小了,心大了。顶着公派留学的光环来到欧洲,刚开始自我膨胀到忘乎所以,可是这一年半的经历让我变得更加沉稳谦虚懂得虚心请教,让我更加深刻的理解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2017317日,是中国驻匈牙利大使访问赛格德大学的日子,是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五周年庆典的日子,是赛格德中国电影节开幕式的日子。驻匈大使在百忙之中会见了赛格德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询问我们在这里的学习情况,告诉我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与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同学沟通交流,在学习与交流中重新塑造世界观,回过头来看中国。以敦煌为圆心的东北东,这民族的海岸线像一只弓。这民族便是中华民族。驻匈大使慷慨激昂的演说,谢飞导演幽默风趣的说词,匈牙利女主持人流利的汉语,中国小伙流利的同声翻译,这一幕幕迎来了匈牙利人民热烈的掌声,这一刻我自豪的告诉自己,我是中国人,我有中国魂,中国教育部组织的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大屏幕上那十个醒目的大字最崇高的爱情是爱祖国再一次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我想如果我不来这里,可能这一辈子也无法有这样的感受吧,外面的世界真的不一样。

学无止境,我们一直在路上

伊拉克战争、阿富汗反恐战争、索马里内战、叙利亚内战、利比亚战争......因民族冲突,宗教纷争,国家利益等种种原因造成的环境污染,人民生灵涂炭,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悲惨遭遇,以前只是通过新闻看到,可现在却完全不一样,我就读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国际政治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谈判等课堂上,全球的政治、经济、历史在课堂case中一个个学过来,谷歌搜索的便利性,加上班里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更微妙的是有些大事件就真真切切的发生在有的同学身边,我遇到过从沙特战场上下来的同学重新回到课堂学习,听阿塞拜疆的同学讲他们国家的政局动荡,听巴勒斯坦的舍友讲他们国家的宗教文化,通过与人沟通交流,我对沙特阿拉伯女性的权益,对穆斯林文化,对跨国贸易的操作方式,对地中海国家的商业模式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些国家对我来说不只是地图上的那一个模块,不只是些遥远模糊的名词,而是更加的鲜活、动人、富有色彩。每节课程,每个故事,每次阅读,每段旅行,让我的心被一次次打开,更加清晰明亮。

展望未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正如国人在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讨论到中国未来的发展时,总会说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赛格德大学的硕士课程有时多的人缓不过来,早上六点起床,坐一个小时的公交去学校,一大节课四个小时,有时从早到晚脑袋都感觉被掏空,可是时间过得太快,下个学期结束后,我就修完了硕士阶段的所有课程,我得让自己学有所获,我必须抓紧时间沉淀更多的知识。学习任务虽然比较繁重,可是课外生活还是非常丰富的,我会利用假期时间去实习,去其它国家旅游,感受不同的文化,欣赏不一样的风景,从2016年来到匈牙利读书,到2017年春节去奥地利和捷克度过新年,再到暑假时去泰国做志愿者,每个国家都蕴藏着很多很多别样的美感,我也体会到了别人口中的那句惊叹语原来人生还可以这样过。所以对于我们每个人的未来,同样是这个道理,正处青春年华,我相信很多人同我一样,有孤独的时候,有迷茫的时候,有颓废的时候,不过都不要紧,当你经历的越多,当你熬夜准备考试获得优异成绩,当你花费一晚上时间烤出可口的面包,当你见过更多的大山大河,你会渐渐的相信自己,相信只要足够努力,尝试突破自己,无论如何,你都会有所收获。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活出不一样的自己!

 

【刘妍简介】刘妍,女,中共党员,安康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届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20166月被评为“优秀毕业生”。20167月,经安康学院推荐,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匈牙利资格,被匈牙利公立塞格德大学录取。目前在东欧匈牙利攻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

上一条:创新创业与阅读
下一条:在2017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