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集锦>>发言集锦>>正文
创新创业与阅读
2017-12-25 15:17  

2017级会计学2   邢乐

创新创业,是大学生未来的导航灯。大学生要想在人生中有一番作为,就必须及时地给自己注射新鲜的血液与生机勃勃的活力,因为与时俱进的生命就在于不断创新,不断创业。

“即使你成功地模仿了一个有天才的人,你也缺乏他的独创精神,这就是他的天才。”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现在充满竞争并飞速发展的21世纪更是一个发挥创造性与创造性思维的时代。著名教育家泰勒说:“创造力不仅仅对科技进步有影响,更对国家乃至全世界都有重要的影响。哪个国家能最大限度地发现、发展、鼓励人民的潜在创造性,哪个国家在世界上就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由此可见,在知识经济的时代,创新才是灵魂和支柱,离开了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就不会有知识经济。对一个国家来说,培养大批创造型人才是社会发展的关键。

有了创新能力,才可以谈创业。创业是促进社会协调发展的有益实践,是时代发展的一种必然要求,对社会进步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以促进就业来说,创业是就业的基础和前提,创业已成为促进就业最积极、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创业是一个复杂、艰难、和极富挑战性的过程,是人们自立、自强的实践活动,对创业者的锻炼和素质提升大有裨益。其中蕴含着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的积极人生态度。

创业并不神秘,它不是高学历高智商者的专利,它的核心是如何把市场需求和你要做的产品或服务结合起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服务性行业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而这也正是自主创业者的特长所在,即符合创业者资本小、力量弱的特点。另外,社会进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也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多、更新的创业模式,如电子商务等。

现在国家大力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其中的含义是很丰富的,政府也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来扶持、支持大学生的创业。但是由于大学生缺乏相对应的社会经验,所以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帮助。大学生创业逐渐被社会所承认和接受,同时也肩负着提高大学生毕业就业率和社会稳定等的历史使命。在高校扩招之后越来越多大学生走出校门的同时,大学生创业就成为了大学生就业之外的一个社会新问题。在政府和高校的优惠政策下,对有条件的大学生来说,自主创业已经具备了难得的机遇。

创业的道路相当的广泛。许多大学生创新意识强,有自己的专利或开发项目,创办高科技企业,是创业的一条理想之路。由此也可看出,想要创业,首要要有创新思维。创新是创业的基础,是创业的本质与源泉,创业是创新的重要价值体现,创业推动并深化创新。

创业是艰辛的,必须具备不怕吃苦不怕失败的艰苦创业精神,创业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有精心的准备,更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创业者需本着“以服务求支持,在贡献中求发展”的思路,积极参与创新型国家建设,才能设施提高创新创业能力,竞争力就会增强,创业的成功率也会相应提高。只有大学生接受了创新创业观念,并勇于去实践创新创业,才能说创新创业起到了实际的效果。

要想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走的稳妥,首先,要提高自身的创业素质。一些大学生创业者在各方面的常识都很短缺,因此在创业前,应该有一个相对系统的理论培训。除此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则要求创业大学生要有丰富的阅读储备,创新创业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习可以帮助创业创新。那么读书则是无形的资源储备,有了知识会让创业创新变的更加轻松,如果我们去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我们何以获得足够的知识去提升制造力?,我们如何用理论支撑我们的想法?探索未知的领域?

阅读是培养一个人创新思维的最佳途径,因阅读而增见识长学问,拓展思路,改变思维习惯,促进个人进步,阅读虽说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却可以改变我们的性格;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它却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它可以丰富我们的思想,提高我们对生活的认识,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可使我们更加理性的看待现实问题。

阅读是丰富人生阅历的良好伴侣,可以让我们在创新创业这条路上找到对的方向。能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这将是走向成功的一个起点。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走在创新创业的这条路上,别忘记携带读书的热情!

上一条:博学于文,笃学尚行
下一条:爱你现在的时光,未来并非遥不可及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