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集锦>>发言集锦>>正文
人生即成长——教师代表李丽在2020界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0-07-24 10:56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领导、同事们:

    下午好!又一个毕业季,又一次站在这里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开场想说的话仍然是:恭贺各位同学学业有成!感谢你们把最美好的年华留在了这里,用青春养了我们的眼睛,历练了我们的教学水平,让我们教师的生涯更加完美!有你们真好!

    四年前你们汇集到这里,开始了你们的大学生活,而今你们通过了学校的各种考核,完成了人生的一次蜕变,即将踏入社会,变成真正意义上的成年人,去闯荡江湖、书写自己的人生之旅。临行之前,作为老师很遗憾没有葵花宝典送给你们、也没有锦囊妙计送给你们,但有几句嘱托送给被学校和老师永远牵挂的你们。

    亲爱的同学们:人生即成长,希望在你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够做到以下几点:

    一、永远心怀梦想
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心怀梦想,也就是要有一个目标,有目标的人生你在奔跑,没有目标的人生你在流浪,如果你没有一个梦想、没有一个目标,其实你很难成长。让我们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一个可以达到的小目标,把获得的一个又一个的小成绩串起来变成大的成就,网上流传的图片中有一句话:“若非生活所迫,何必弄得一身才华!”,我想说:同学们“为了梦想,让我们历练出一身的才华吧!”。

    二、拥抱现实、应对现实

    生命中美好的事情就是实现梦想,但是梦想不是空想,必须根植于现实,要学会欣赏所有现实的美好,包括严酷的现实。就像今年的疫情冲击着我们的生活,很多唾手可得的东西,变得难以企及!你们这届毕业生感受会更深,因为世界的风云变幻、经济下行的压力,都转换成你们求职道路上的沟沟坎坎,需要你们去选择和跨越 。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只能拥抱现实,因为这是你无法改变的事情,你一定要有力量去接受你无法改变的事情,但是我们一定要有勇气去改变你能够改变的事情,能够改变的事情那就是应对现实,我们要分析清楚现实与自己的情况,做出合适的选择而不是你理想的选择。当你们在职场和生活中遇到问题的时候,我希望同学们用自己的智慧去挖掘人生的深度、不要放弃、不要悲伤、不要灰心、不要彷徨,真正的魔障是我们内心的怯弱与卑劣,你们的路还长着呢,人生百年、风云变幻,即使面对暂时的困难,只要有恒心有信心,总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时候。同学们,努力寻找机会、大胆尝试吧,经历过风雨的人生才会更美丽!

    三、行动、行动、再行动

    有梦想有应对现实的对策,必须要落实到行动中,行动是改变命运的根本途径,只有行动才会取得成功,不行动,你一定不会成功。你们即将进入职场或者大部分同学已经踏进了职场,你们感受到职场是以业绩来说话的,也许有同学会想我是职场新人,能力有一定差距很正常,为什么不看我的工作态度呢,我的态度很认真呀,可我想说,态度是可以装出来的,甚至你自己都欺骗的自己以为你很认真,能力是装不了的,你想想你身边厉害的角色,他的哪一个能力不是在行动中苦熬出来的!我希望你们进入职场后,不甘于平庸,主动学习新事物、新知识和新技能,踏实的干好每一件事,做一个乐观的行动者。

    四、合作共赢

    现在的社会充满着竞争,竞争无处不在,但是我也希望同学们记住,现在的社会不是单打独斗的时代了,我们应该注重合作共赢,而不是每一次的竞争中,“赢”得只剩下了孤家寡人,只剩下疲惫的身体和残破的心灵。你们刚入职场,在领导给你分配工作的时候,或者同事合作的时候,不要去计较那些是你分内的事,那些是分外的事,不要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你的闪光点一定会在团队中体现,在合作中实现你的价值,在共赢中获得更多更好的机会和平台!

    我非常欣赏《悟空传》里的台词:

    “大圣,此去欲何?”

    “踏南天,碎凌霄。”

    “若一去不回?”

    “就一去不回!”

    年轻人就是要有这种霸气和决心,青春无悔!无问西东!

    最后我想说:学校就是你们的家,有了成就多给家里报报喜,遇到问题多和家人商量,期待你们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

上一条:努力做一名值得尊敬的教师——陈绪敖教授在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下一条:终身学习 勇敢追梦——院长李勇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