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集锦>>发言集锦>>正文
努力做一名值得尊敬的教师——陈绪敖教授在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
2020-09-14 23:32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在这个受新冠疫情影响,对正常教学充满挑战的特殊年份,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首先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

    前几天学校通知我要在教师节上作为代表发言,我感觉压力很大,诚惶诚恐,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自己所做的都是一个高校教师的本份工作,没有突出的亮点和特别出彩的地方。而像何家理教授、赵临龙教授、周政教授等,那些始终投入教科研工作的教师;像余顺园、何斐、赵鸿远等取得国家基金项目的青年教师;还有那些积极探索课堂创新改革实践、持续精心专研教学的老师;那些为守护校园安全、保障学校正常运行而加班加点的各部门工作人员,他们都是“值得尊敬的人”,是我们青年教师学习的楷模。

    为此,我今天发言的主题词就是“努力做一名值得尊敬的教师”,向持之以恒潜心专研教学、开展教科研研究的教师致敬,向他们学习。我的教师职业成长经历也正是基于向他们学习的过程。我认为努力做一名值得尊敬的教师,至少需要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坚持奋斗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同样,值得尊敬的人也是靠奋斗出来的。我是2001年7月来校工作的,来校后,我的青年教师导师就是何家理老师,那时,他正在做秦巴山区退耕还林项目,我就加入到何老师项目团队,跟随何老师一起入户调研,学着写论文,从开始在普通期刊发表,到后来能够在核心期刊发表,再申报校级项目、教育厅项目、科技厅项目、省社科项目,现在已经具备能够结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问题,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和服务地方,先后出版了著作2部,发表研究文章30余篇;年均为安康市各类企业开展培训及管理咨询服务30余次以上,被安康市科技局聘请为“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被安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聘为首批特邀研究员;被省科技厅聘请为“科技创业导师”,立足秦巴山区,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其次,潜心教学,厚爱学生的教师是值得尊敬的人。“教书育人”是教师的本职工作,而“教书是严肃的、讲台是神圣的,绝不能稍有懈怠”。教学也不是单纯的课本知识的传授,更需要爱心、责任心与情感的付出;教学也不能单纯地理解为课堂的50分钟,而是课内外一体化的过程。为此,在教学上,我始终把“一师一优课”作为抓手,通过关注学校开展的赛教,发布的各类教研项目信息、积极参加教学培训,主动到教室去听优秀教师的讲课,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通过积极申报教改项目,进行教学改革尝试,持续积累课程教学资源,先后获得了《管理学》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创业管理》省级在线课程建设等教学质量工程,发表了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挑战杯大赛和第二课堂活动,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培养师生感情,建立起亦师亦友的关系,许多学生毕业多年后,无论工作中、生活上的问题和困惑还经常与我进行交流。

    三是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的教师是值得尊敬的人。从教以来我一直坚信“德为师之本”。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务实奋斗的人,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始终以凡事“早到一点”“多做一点”来严格要求自己,认为“抱怨”“发牢骚”“提条件”“找借口”“争利益”是逃避责任和自己不想干事的表现,其结果是既耽误了自己的成长和发展,也容易形成不良的文化氛围。而那些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求真务实、执着奋斗的人,却都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非凡的成就。今年我根据多年的感受写了一篇“地方高校院系党建创新促进教师教风建设的实践与探索”的论文,将在安康学院学报第6期发表,着重论述了教师提升师德师风修养的重要性。教师本身就内涵着更高的品行修养,加强德性修养,才能成为值得尊重的人。

    当前,安康学院正处在“转型发展、提升层次”的关键时期,作为教师,我们需要具有忧患意识,以潜心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己任;以艰苦奋斗,从我做起为,不断超越自我为职业使命;努力争做一名值得尊敬的教师。借用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做教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穷尽毕生之力,研究如何做一个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与大家共勉。

    最后,祝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万事如意!祝愿安康学院教育事业蒸蒸日上!谢谢大家!

陈绪敖/2020.09.10

 

上一条:学生第三支部党员范萱在“文明课堂”创建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下一条:人生即成长——教师代表李丽在2020界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