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工制度>>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选办法(试行)
2021-05-27 09:00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校园文化建设,打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塑造良好的院风、班风、舍风,完善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选的流程和标准,特制订本办法。

一、评选范围及比例

1.评选范围:我院全部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班级、宿舍。

2.申报比例:

1)文明班级:现有本科班级均可申报,评选前2名报学校联评

2)文明宿舍:全院宿舍均可申报(大二年级和专升本大一年级每班至少报两个宿舍,大一年级每班至少报三个宿舍),评全院宿舍总数的15%学院进行奖励,前10%报送学校联评。

二、评选标准

(一)文明班级

1.班级成员热爱祖国,拥护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积极上进,追求真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加党校学习和入党积极分子人数比例高。

2.班级成员学习态度端正,学习目标明确,学习勤奋,学风端正,外语、计算机过级考试通过率高,学习成绩良好,考试无违纪、作弊行为。

3.班级成员团结友爱,维护集体荣誉,严格遵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全学年内全班无严重违法违纪事件。

4.班级成员能积极参加“互联网+”大赛、挑战杯大赛、创业设计大赛、科学研究、学科竞赛、技能比赛、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公益服务等,并取得显著成绩,获奖人数(次)和成果比较多。

5.班级成员在入学、交费、就业、办理助学贷款、师生交往、同学交往等校内交往活动及社会交往活动中无严重失信行为。

6.班级成员坚持体育锻炼,体育成绩优良率和体育测试达标率比较高,体育竞赛获奖人数(次)比较多。

7.班级成员能自觉参加公益劳动,班级卫生区域保持清洁,宿舍卫生状况良好。

8.班委会、团支部团结协作,制定完善的班级制度,工作务实创新,起到模范表率作用,对良好班风的形成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文明宿舍

1.宿舍卫生文明

1)室内卫生状况良好(含卫生间、墙壁、地面、阳台、门窗等);

2)室内的物品摆放整齐,有条理;

3)床上被褥叠放整齐,干净整洁;

4)公共设施设备放置整齐、完好,无人为损坏。

2.宿舍风气文明

1)宿舍成员爱党爱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室内布置积极健康、格调高雅,有文化品位、整体效果好,展示宿舍成员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精神风貌;

3)简约节俭、低碳环保,倡导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

4)宿舍学习氛围浓厚,宿舍成员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与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活动;

5)宿舍成员诚实守信,明礼修身,勤俭节约,礼貌待人,服从管理人员的教育管理,尊重公寓管理和检查人员;

6)宿舍成员相处融洽,无打架斗殴、拉帮结派等行为。

3.宿舍行为文明

1)宿舍成员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学生公寓管理的相关规定;

2)宿舍成员上课不迟到、不旷课、不早退,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

3)宿舍成员安全意识强,不私拉乱接,不使用违章电器,不抽烟、酗酒,不使用明火,不在宿舍存放各种有毒、易燃、易爆物品;

4)宿舍成员不组织或参与赌博行为,不起哄、不在宿舍大声喧哗,语言文明得体。

5)宿舍成员生活规律,早睡早起,不影响他人作息,不留宿本宿舍以外人员,无夜不归宿现象。

注:

1)宿舍卫生在学校抽查评定差的,取消文明宿舍评选资格。如所在班级申报文明班级,在总分中减1/宿舍/次。

2)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开展抽查活动,如在抽查活动中被发现有不符合评选标准的现象,取消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选资格。

(三)专项加分标准

班级/宿舍成员获得以下奖励,评选时可在总分中按相应标准加分:

1)班级/宿舍成员在参评学年参加学科专业竞赛或 “互联网+”、“挑战杯”、“三创赛”等竞赛获奖的,国家级一//三等奖每项加3/2.5/2分,省级一//三等奖的每项加1.5/1/0.5分。

2)班级/宿舍成员在参评学期参加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国家级的每项加3分,省级的每项加1分。

3)班级/宿舍成员在学校运动会、越野赛等体育竞技比赛中打破学校纪录的,每项加2分,获得单项前三名的每项加0.2分。

4)鼓励各班积极参与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工作。参与申报的每班加0.5分,获批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的每班加1分,获批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的每班加2分。

三、评分组成

评分组成= 日常检查打分*%60 + 现场答辩得分*40% +专项加分

四、评选程序

1)创建申报。以班级/宿舍为单位提交《安康学院文明班级申报表》《安康学院文明宿舍申报表》,开启创建工作。

2)学院审核。学院根据申请情况,对班级/宿舍各宿舍情况进行核查,指导符合申报条件的宿舍开展创建工作。

3)日常考核。学院结合学校课堂秩序检查、宿舍大清扫等活动对进行创建的宿舍进行日常考核检查。各班级/宿舍认真收集准备参评材料。

4)联评、表彰,学院组织开展文明宿舍评审会(现场PPT答辩),评选出院级文明宿舍并表彰,择优报送学校参评校级文明宿舍。

五、表彰奖励办法

文明班级学校颁发奖牌和奖金;

文明宿舍学校颁发流动红旗和奖品。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311


已是首条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