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正文
让青春绽放在脱贫一线——记我院校友宁陕县自然资源局崔世华
2020-04-16 11:01  

 “我只相信你,你是好干部,你能为群众办实事。”再次见到崔世华时,宁陕县太山庙镇太山村邱兴顺拉着他的手说。

家住太山村四组的邱兴顺,因房屋腾退没有堆放粮食和池塘挖回藕的场地,心理有些不顺,来到了村上,吵嚷着、罗列着诸多不满意,崔世华看到后,主动走上前详细询问了具体情况和反映诉求,当天下午就去他家,解决了问题,简单的一起矛盾就这样化解了。

像这样的的矛盾调解,对于安康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推荐、市委组织部同意选派“七个一批”在宁陕县自然资源局挂职扶贫副局长、驻太山村工作队副队长崔世华来说,已经是他工作的一个日常了。

驻村三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崔世华一步一个脚印,带领全村紧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通过谋产业、增民智、扶民心、四方联动、多方发力,累计脱贫214620人,贫困发生率由42%降至1.13%,实现了村出列、户摘帽的目标任务。

 

村容靓了,村庄美了

扶贫三年来,他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太山村发展短板,科学谋划,精准发力,着力破解在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固坝夯基、筑垒扬旗,帮扶实践中探索推行“党支部+企业+贫困户”模式,引导企业参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协调引进艾班卓生物科技、隆源生态科技公司等一批当地企业,引导贫困群众进入企业务工增收。不断推进“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协调组建宁陕县山水农庄、德洲种植养殖、招群梅花鹿等5个专业农村合作社,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资产、资金、资源等方式入股分红,获得稳定收益。仅20191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合计分红47040元,户均分红247.58元。通过合作社入股分红或进入当地企业务工等方式,累计带动贫困户200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

他始终将太山村培育富民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采取引进社会力量帮扶、建立农民合作组织、破解产业用地、发展融资难题等举措,帮助群众拓宽致富门路。一方面积极推动产业互助资金、脱贫贷发挥实效,另一方面充分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和争取部门扶持,引导群众发展产业。全村互助资金累计发放65万元,入户会员134户;脱贫贷累计发放525.3万元,受益贫困群众120户;部门筹措用于产业扶持资金35万元,通过资金杠杆撬动全村产业凸显成效。如今的太山村已经形成以“梅花鹿、林麝、跑山猪、大鲵、中蜂养殖为重点,有机杂粮、魔芋、黄花菜种植为特色,传统种养业广撒网”的产业良好格局。

三年来,他通过努力争取各类扶贫资金4000多万元,先后建成文化广场1处,维修铁索桥9座,新修1处,修建河堤、渠道、护坡及生产路5646米,新修水坝2处,开发整理耕地130亩,直接投入资金1201万元。修建饮水工程10,100400余村民用上了干净水、卫生水、安全饮用水,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水、路、电、住房等基础设施保障率达100%,有效破解了群众生产、生活基础条件设施薄弱的难题。村上101户贫困户拥有了新房,搬进了新居,22户贫困户房屋实施了危房改造。村容、村貌、村庄焕然一新。

 

 
 

 

 

 

 

 

 

 

 

 

 

 

 

 

 

 

 

 

 


距离近了,感情真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贫困户真正甩掉贫困帽子、拔掉穷根,关键要在贫困户的思想上下功夫,为达到志智双扶地目的和新民风建设取得新成效,他利用群众会、党员会等发动群众,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累计召开群众院坝会15场次500多户1200余人参会,讲授“知党恩、记党情,勤劳致富走上幸福路”思想课7场次。大力推行“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和脱贫典型事迹,组织群众开展道德评议会,评优树模,评选各类先进30人、后进典型3人,会后老百姓伸出了大拇指,夸赞其人民的好干部、群众的贴人心,距离近了,感情真了。

“治穷先治愚,把科学技术放在第一位”。他先后邀请县农水科技局、县职中的专家到村开展培训,举办农民实用致富技术培训班4次,培训230人次。组织80余名贫困人员参加县上举办的创业技能培训班,组织村组干部和产业大户外出参观学习交流致富先进经验560人,转移劳动力外出就业900余人次。邀请省蜂业协会副会长、三区科技人才为60户蜂农进行中蜂养殖专题培训,影响深远、效果好。来自胭脂坝蜂农吴明清笑着对大伙说:“养蜂投入少、产量高、效益好,我养了30箱,每箱年产30斤蜜,1斤蜂蜜可卖40块钱,仅养蜂一项年收入就达3万多元,比我种几亩洋芋的收入高多了”。养蜂大户王延勇说道:“通过教授的课堂授课和现场指导,让我及时掌握了养蜂当中的困惑,解决了生产力上的关系,使我对幸福生活、甜蜜事业充满了发展的希望”。最后养蜂乡亲们激动地说:“幸亏有崔队长的帮扶,让我们有了甜蜜生活”。通过科技支撑,太山村实现了搬迁后户户有技能,人人有就业的局面。

拓宽视野,增民智。他采取主动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联系邀请汉韵知青艺术团走进太山庙镇为百姓举行大型文艺惠民演出,反响激烈,收效良好。以前的“告状户”,现在变成了模范户,以前的“大懒汉”,现在变成了勤快人。贫困户的思想强起来了,自我发展的动力也足了,“输血”方式逐步演变成 “造血”模式。

沟通勤了,心在一起了

帮扶工作中,他把贫困群众当做自己的家人,贫困群众的生活怎么样也一直是他内心的牵挂。家住山沟里的余清明生活很困难、房屋破旧、环境糟粕,在他的争取下老余分得了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解决了一家3人的住房问题。三年他始终不能忘怀的是96岁高龄困难独居老人李光翠,多次自掏腰包为其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为其送春耕生产资料,告诫子女照顾好老人的起居和身体,他的言行举止让老人和身旁的子女满含泪水,动容地说:“多好的小伙啊!谢谢党的好干部,今后就不要再来看我了,我不能再给你找麻烦了”。

他组织爱心企业为李德平、王延勇等8户贫困户免费赠送蜂箱65箱,李德平接过蜂箱深情的说:“感谢自然资源局领导为我们群众免费发放蜂箱,我们定会加倍努力养好蜂,争取早日脱贫致富”。他积极组织单位干部为患重症的吴前亚、向征友捐款11000元;连续3年协调资助该村高考大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累计资助3万元;积极开展支教帮扶,为新矿、新建两所小学开展袋子礼物赠送及争取改善软硬件资金2万多元;连续三年对困难群众及老党员开展了春节前的走访慰问活动,争取资金7万元。

家住曾奚沟五组的宋宗召是个勤劳致富的好手,头脑灵活,是村里人公认的“能人”,在崔世华的帮扶下,建起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13户贫困户增收,走上了致富路。今年他得知崔局长挂职即满将要离开,就要联合他妻子些联名信要求留在村里继续帮助村民。

为将党的好政策很好贯彻落实,为将群众诉求落到实处,为降风险矛盾就地管控、实地化解,为将党群干群关系、满意度得到提升和认可,他在驻村工作期间利用夜间、雨天在全县率先召开七个村民小组群众院落会,每月一次连续三轮以面对面的形式,将“八个一批”等相关政策再集中讲一遍,把矛盾化解一遍,把疑问解答一遍,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形成了良好反响,和群众的距离近了,心在一起了,问题迎刃而解。

防疫严了,干劲足了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后,他主动担当,发挥带头作用,在防护物资最紧缺的时候,想尽一切办法联系衔接口罩、酒精消毒物资,为全局购买口罩1000个、消毒液100斤,带班检查三个小区的值班情况和外来人员的登记、体温测量防控工作。为帮扶村送口罩500只,深入一线宣传疫情防控,对村内安置点、各关键路段进行了细致部署,该村无一例疑似病例发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26人外出务工,做到就业防控两不误,并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春耕春种。317日他又带领驻村工作队深入脱贫户祝龙财、朱荣军、张兴友、邱德林家中,认真查看猪苓、洋芋种植等农作物生长和养猪产业发展情况,听取了存在在的困难和问题,连续三年为该村农户争取购买化肥资金33万元。324日,林麝养殖大户邹德洲打来电话:“崔局长我家做的米饭好了,来我家吃饭吧,我准备再建一个草料库房,顺便请你看一下选址意见符不符合用地政策”,这就是他每一天工作的真实写照。

贫帽摘了,钱袋鼓了

初来太山村时,他女儿才两岁多,今年下半年,女儿要上一年级了。三年里他聚少离多,牵挂的总是太山村的贫困群众。村虽然脱贫了,但巩固成果提升成效任务依然艰巨。笔者在告别之际,又看到他召开起“三排查三清零”工作推进会,听到崔队长说:“越到最后关头我们越要咬紧牙关、铁血攻坚,越到收尾越不能放松,当前要采取有力措施巩固脱贫成效防返贫,按照‘四不摘’要求,扎实做好巩固提升,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确保5月底前所有目标任务、漏点、短板全部清零,补强弱项补齐短板,高质质量一户不拉的完成脱贫摘帽,向历史、向人民、向组织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在安康脱贫攻坚的画卷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时下,他正谋划着“安心菜园工程”、集镇安置点“公厕”、“ 红白理事会场所”……真正落实好“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他将一如既往带领太山村干部群众继续狠抓产业发展,持续增强后劲,确保每一个落地生根的产业项目都能鼓起贫困群众的钱袋子;确保每一次院坝会都能让群众提神醒脑感受党的温暖;确保每一项政策都能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确保剩余817人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摘掉千年的贫困帽子,圆梦小康。

1000多天的日夜星辰,我们总能在村委、在乡间的路上、在农户的小院里看到他的身影。他为贫困群众能过上幸福生活一直奔跑着,他把挂职当任职,用驻村工作实际行动去诠释同步小康,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绩温暖民心,用汗水滋润着村民们干涸的心田,让青春之歌在脱贫攻坚中熠熠生辉。

(文章来源:“安康先锋网”,标题有改动)

崔世华:我院2005届毕业生,现任宁陕县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其扶贫事迹先后在“安康先锋网”“安康日报”“安康市自然资源网”“今日头条”“法治与社会”“西北信息网”等网站、报刊登转。

 

上一条:经管学院2020届毕业生考研上国家线学生公布
下一条:我院两位优秀校友的战“疫”故事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