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实验教学中心>>正文
经济与管理系实验室十一五建设规划
2011-04-14 09:20  

 一、指导思想:

我系实验室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为指导,认真贯彻《高等教育法》,遵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紧紧围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目标,以确保基础,兼顾专业,突出特色为原则,立足新世纪,高标准、高起点、高效益建设实验室。实验室建设的基本理念是:将实验室的专业训练与实验室外的社会技能训练有机结合起来,扩大、提升实验室的内容和内涵。积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社会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而促进学生的就业,并使学生在进入社会后能平稳发展,成为真正的社会栋梁。

二、建设目标:

    总体目标是:经过3-5年努力,把社会工作实验室建设成为体制规范、管理科学、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教学质量优良的人才培养基地。
  1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促进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2
、积极开展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研究工作,建立新型的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开展实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程体系改革,建立与人才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实验教学体系。
  3
、继续加大实验室投入力度,确保实验开出率100%
  4
、提高设备利用率,杜绝设备闲置。
  5
、实验室开放由点到面逐步展开,实现实验室应向全体学生开放。

三 、实验室建设规划的实施步骤:

本实验室建设规划分为两个阶段,2007-2009年为第一阶段,2010-2011年为第二阶段。
  
第一阶段(2007-2009年):
  1
、成立实验室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系领导、实验室负责人和各教研室主任组成,落实规划工作,负责处理实验室建设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2
、全面推进实验室管理体制的改革,实验室实行责任制。新上实验室及需要履行系实验室工作指导委员会论证程序。
  3
、健全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实验室管理。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制订《经济与管理系实验室工作条例》,修改和制订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
    4
2007—2009年平均每年投入10万元,加强实验室的硬件建设。   

第二阶段(2010-2011年):
  1
、全面加强实验室的建设,各教研室结合本专业建立专业实验室。
  2
、加大实验教学改革的力度,争取有实验教改项目立项研究。
  3
、实验室开放由点到面逐步展开,实现实验室应向全体学生开放。

四、实验室队伍建设:

1、落实岗位责任制

实验室实行实验室主任领导负责制,各岗位职责明确,制度健全。进一步细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实验指导教师守则》等制度。完善激励机制,奖罚分明,保证实验人员(含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管理员等)工作的积极性,保障队伍的稳定。
    2
、加强实验队伍建设
   
1计划利用寒暑假选送现有的实验人员外出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专门技能培训。实验教师在业务培训、职称晋升、年度考核、评优评先中与理论课教师完全同等待遇。
   
2)计划引进或招聘几位动手能力强而又热爱实验工作的技术人员,使专职管理人员达到4人。扩大我们的实验人员队伍,使分工更细,岗位更明确,更有利于实验的教学和管理。
   
3)组织人员参观兄弟院校的国家级或部、省级实验室,学习他们先进的实验管理经验和教学模式,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经济与管理系实验教学中心

20089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系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制度汇集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