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集锦>>发言集锦>>正文
怎样防止求职被骗
2007-05-30 00:00 经管系  经管系
由于社会比较复杂,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有安全防范意识,防止被骗。我们收集了一些社会上出现过的欺骗现象,提供给求职者借鉴,以防在求职过程中受骗。   
  1、仔细辩认非法中介的圈套。以介绍工作为由收取培训费或与小医院合作收取体检费,也有收费后不出具收据或出具收据后又以其他借口收回或销毁。非法中介主要分布在客运站人流相对密集的地区,甚至直接租用人才市场附近的房屋,盗用名义从事非法职业中介活动。
  2、不要相信自己未投递简历的企业。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将自己给那些企业投递了简历记录清 楚,对自己根本未投递过的企业不要轻意接受他们的面试邀请。因为有些非法中介通过一些不正当的渠道,获取了毕业生的联系方法,然后以某公司名义与毕业生联系,提出面试,在面试过程中骗取财物。  
  3、谨防非法传销的欺骗。传销人员招募新人一般通过电话来联系,因为电话联系较快,处理问题灵活、方便。为了掩盖其欺骗手段,在通话中传销人员都不会对招募对象说明“单位”的真实名称,而说是一种收入高而轻松的工作,或故意说成是别的工作。以前传销人员以“杀熟”为主,欺骗亲戚、朋友等身边比较亲近的人,现在,“杀生”也成为他们骗人的方式之一。因为网络已经成了传销组织行骗的新平台,他们一般冒充知名公司发布假招聘广告,招聘广告中都有两个漏洞。一是所有招聘联系人的电话都不是固定电话,有的是手机号码,有的是貌似固定电话的小灵通电话。识别它们通过当地的114台一查就知。另一特征是,这些网上招聘对公司地址语焉不详。传销组织的经营名堂变化多端,有叫“网络销售”、“代理专卖”、“消费联盟”、“加盟连锁”、“动力营销”、“滚动促销”,不过实际“经营”模式大同小异,先洗脑然后要求新人交纳高达3800元左右的会费购买商品。并且现在经营主要变成了“传人头”,购买的商品只剩下了概念。
  4、小心“造星工场”的骗局。以“造星工场”行骗钱之实号称的“星”工厂、“梦”工厂,一般在工商部门领取了营业执照,有的还从文化部门领了文化经营许可证。公司的名称很有吸引力,前景也很迷人,给求职者一种容易出名或者赚钱的感觉,经过一些简单的程序,就可被“录用”,要求职者签订某些合约,然后要求支付培训费、住宿费和摄影费等费用。更有甚者,引诱应聘者拍摄一些不良照片,事后以此进行要胁,骗财、骗色。
  5、签订劳动合同要慎重。劳动合同的条款应包括合同期限、工作内容、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劳动报酬、劳动纪律、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等7个必备条款。因此,条款不全的合同不要签。此外,“纯试用期合同”、“空白合同”、“免责合同”(工伤概不负责、伤病自理、违章受伤不赔偿)、“显失公平的合同”(职工必须无条件服从单位的调动)等类型合同都不能签。
  6、提防假招聘人员的骗财。一些不法分子以某公司招聘的名义,约求职者到外地的企业面试或面谈。约定在某一地点让求职者等候公司派人来接。来接的人员往往骑摩托车,双方见面后,对方则以手机没电又需要与公司联系为借口,而借用求职者的手机,并趁求职者不注意时,拿着手机迅速离去。此类案件多发生在东莞地区。 7、仔细辩识招聘信息的真假。当有亲朋好友或者不熟悉的人来电介绍工作时,或者是从中介公司和网络获得的招聘信息,一定要先问清楚公司名称、地址、经营范围、招聘职位、联络方法等信息。如果去应聘,最好先打电话联络对方,查核一下是否固定电话(如果是手机、公用电话、小灵通就不要随意相信),或通过网络、工商部门核实该公司是否存在。去之前,最好告知亲朋好友自己的去向、回来的时间等,并留下对方的电话、地址等资料。
  在应聘过程中,求职者如果发现招聘单位有问题,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获取帮助。
上一条:经管类(财经类)专业就业前景
下一条:读《转型中国》有感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