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集锦>>发言集锦>>正文
水仙已乘鲤鱼去
2007-05-30 00:00 06级会计刘铭  经管系
一直很喜欢张悦然,觉得在80年代的写作群里,小悦是少见的具备文学自觉性的作家。在那些离奇的情节、飞扬的想象中,充满了一个女孩子对这个世界悲切的关注,并且弥漫着热爱和憧憬。《水仙已乘鲤鱼去》是其中我最偏爱的一本,虽然阅过的时间已久远,却无法忘怀,有一种情结牵绕着我。故事是一个悲剧,不知为何我如此的热衷于悲剧收场的文字。
水仙已乘鲤鱼去,一曲芙蕖红泪多。
水仙在花语中表示“自恋,沉醉于自己的幻影中不可自拔”。
一个水仙般的女子,当然华贵雍然,但更多该是怎样的悲凉与自怜啊。
故事就这样开始了――?对着那扇玻璃门轻声说:“女孩,战争开始了。”
这是整本书至为关键的一句,我在心底多次描述这一幕,拍成电影该会有怎样奇绝的美感。镜头切换,光线明暗交替,女孩脸上的光芒和源自内心改变的力量。张悦然其他小说中找不到这么积极主动的女子,她要从禁锢自己的网中逃出来,要改变自己的人生,和全世界战斗。过去她无比自卑懦弱,可是眼下她对自己说:“我要战斗”。她要美好坚定地活下去,为了爱,为了复仇,女孩站了起来。这场属于自己的寂寞战争打响,不管结局多么讽刺悲凉,只需记得女孩此刻脸上的坚定和决绝。
张悦然在小说中把?比作夹竹桃,粗野顽强而富有生命力。水仙的象征应该是传奇女子从薇,可是行文到最后,?的形象与水仙却渐渐不自觉的重合起来。独立、伤感、自怜、灵气与无可救药的痴。她也有水仙一样高贵而不容侵犯的自尊,她始终生活在水中――文字是她美好的幻觉,她不需要外界的理解支持甚至爱,任由香气传播,人们慕香而来,纷纷赞颂,可谁也不会想到,香气的背后的辛酸与无奈。
这本书是张悦然创作的一个飞跃。以往她笔下的人物,好似葵花一般美丽、勇敢、倔强、不顾一切的追随。她们的爱情,激烈而冲撞,像阳光下的葵花一样生机勃勃。可是这次我们看到一个多么贫瘠而畏惧的故事,自卑的童年,压抑的爱情,接二连三的欺骗打击,一次次与幸福失之交臂。没有救赎,没有陪伴,到最后也只能独自精彩,任由与生俱来的香气远播,仿佛像人们昭示:我有多美好,我就有多寂寞。
这种水仙花式的人物,不会是我所喜欢的,可是这样的故事,这本书却令人激赏。因为技巧和语言都有了飞跃性的提高,成熟的主题和故事使之终于成为一个完整而忧伤的故事。不再靠满目华章来支撑,也不再出现繁复华丽的意象,可这本书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更加引人注目。
从葵花到水仙,充满期待的孩子到历经沧桑的女人,不知道这是否就是张悦然所愿意描绘的属于成长而充满疼痛的过程。
女孩在玻璃门内喃喃细语:我要离开,离开这个狭小的世界。
尽管前面的道路充满艰难险阻,义无反顾地向前走去,不再畏惧任何。

上一条:经管类(财经类)专业就业前景
下一条:读《转型中国》有感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