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集锦>>发言集锦>>正文
计划着生活
2007-05-30 00:00 农业经济管理赵树锋  经管系
当你限入无能为力的生活中时,计划可以帮助走出生活的泥潭;当你为某一个目标而努力时,有计划的奋斗是取得成功的捷径。现状与目标就是两个点,而计划就是这两点之间的高速公路,让你在最短的距离内,用最快的速度实现目标。
因此,我们要在生活中制定计划,过有计划的生活。
以前我的生活毫无计划,更现实一点就是盲目,庸碌地生活着,得过且过,混着日子。同时心中也存在着恐惧,因为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不知道要做什么,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将要迈向哪里。
这样过了一段日子,直到我感觉到无法忍受,我不再想要这种生活方式,我内心渴望过有目的、轻松愉快的生活,于是我开始试着去改变,去为一天做一点小小的计划。
从那一天开始,我的生活改变了,我不再像以前那样茫然、盲目,我已经开始为了一天的小目标而奋斗了。于是“有计划的生活”开始了。
计划生活初始,我只是为着目标而努力,为自己不再像以前那样生活而兴奋,可我并不懂得如何去制定计划,也没有掌握制定计划的技巧,这的确是一个问题。有时制定的计划太高、太多、太不符合实际等,使得制定好的计划却不能完成,心理也非常郁抑,甚至开始怀疑,自己这样做是否多此一举。每天都在完不成计划的心理阴影中,原来制定计划的动力却转化为了完不成计划的压力。就这样,有一段时间又从计划中陷入了盲目的生活,那种“效率”极低的“随机生活中”……
每一次的痛苦都能结出更成熟的果实,经过了反复辗转的生活,让我的认识也更深刻。我开始了思考:“为何制定了计划却不能出色的完成,反而觉得制定计划是一项负担呢?应该怎样去确定计划,又该怎样去完成计划?计划应该考虑哪些问题?难道是因为现实变化得太快吗?”……我困惑了。
然后,开始学习一些关于计划制定的方法,并看一些关于此方面的书籍,反复去尝试各种方法,培养自己的习惯……。
只为成功找方法,不为失败找借口。终于,经过努力,我找到更好的制定计划的方法。在计划中,我会用“一定”、“必须”、“高效率”的字词,也更加认真用心地制定计划,不制定太高,浮躁的计划,对自己的的做法充满勇气、信心。让自己在完成计划的同时,也享受着此过程给我带来的成就感,每完成一份计划,我就给自己鼓励。我的生活也变得有趣、多彩。
这一段过程,让我感受到了好多:
“计划赶不上变化”。是的,在这个世界上,变化来得更快,更加波澜壮阔。但是,正因为变化,我们才更需要计划。计划并不代表着按部就班,计划意味着对按部就班生活的一种挑战,计划就是要冲破按部就班的束缚,过一种更主动、更自由的生活。
面对变化,计划变不是被搅得一团糟,反而恰恰可以避免被变化冲得措手不及,茫然不知。变化是对计划的挑战,但,计划可以让我们在遇到突如其来的变化时,心中保持着一份信心、一份坦然,从容面对。
只有计划,才能使你成竹在胸;在波漾壮阔的变化面前坦然相对。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只有计划,才能赶得上变化。
因为变化,所以计划。
上一条:经管类(财经类)专业就业前景
下一条:读《转型中国》有感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