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实验教学中心>>正文
经济与管理系实验教学中心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
2011-04-14 09:39  

为了适应经济与管理系总体发展需要,进一步科学配置实验教学资源,优化实验教学条件,促进我系实验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努力打造“厚基础、重实践、强创新、开放式”实验教学体系,特制定《经济与管理系实验教学中心十二五(2011--2015年)建设发展规划》。

1.现状分析

2006年我系成立以来,实验室建设贯彻“实验育人”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模式,整合、新建了实验教学资源,组建了我系实验教学中心,标志着我系实验教学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1.1加大了经费投入,改善了实验教学环境

建系以来,学院加大了我系实验室建设的投资,新建了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实验室、企业模拟运营(ERP)实验室、沙盘对抗实验室、会计手工处理实验室、工程制图和测量实验室;购买了电子商务、ERP、会计电算化、工程造价、旅游管理等一批正版软件;800元以上的设备总值达到了220余万元,目前我系拥有实验室8间、实验准备室2间,大大改善了我系实验教学的环境。

1.2成立了实验教学中心,提高了师资队伍水平

为了满足我系实验室发展的需要,成立了我系实验教学中心,设置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和副主任,目前实验教学中心共有5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有3人;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1人。通过规范组织,学习提高,师资队伍人员配置,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1.3加强了实验室管理,实现了资源共享

建立健全了我系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实验室档案的管理。对教学资源进行了整合,成立了共用的企业模拟运营(ERP)实验室、沙盘对抗实验室,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实验室对全校学生开放,实现了实验室的资源共享,提高了仪器设备使用率。

实验教学经过几年的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教研室与实验室如何衔接;实验资源有限,还不能满足广大师生教学和科研的要求。

2.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为指导,以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为依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经济与管理教育发展规律,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加大实验教学改革力度,着力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3.基本原则

未来五年,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要遵循“统筹规划,突出重点;资源共享,勤俭节约;适度超前,持续发展”的原则,围绕“努力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坚持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贯穿于实验教学全过程,坚持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有机结合,构建“分层次、模块化”实验教学体系,突出学生在实验中的主体地位,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在实验教学中的比例。

4.总体目标

2015年,建设一支结构更加合理、素质更加优良的实验师资队伍;实验室设备更加先进、环境更加优美、布局更加合理、优势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管理更加科学;理论与实验教学更加融合、学科间联系更加紧密;学生在实验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实际动手能力、综合能力更强。

5.任务要点

5.1申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推动实验教学改革

按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标准,完善我系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及管理,带动我系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到2015年,力争申报成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5.2加强实验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加强对中青年实验教学教师的培养,采取派出去、请进来方式,组织实验教师外出进修学习,举办各种实验教学培训班,定期开展实验教学方法交流,确保实验教师及时掌握学科前沿知识。建立制度保障,稳定实验教师队伍,确保实验教师安心工作,鼓励各教研室高水平教师参与实验教学活动,并承担对年轻教师的指导工作。

5.3建立旅游管理实验室

根据我系旅游管理本科的需要,要尽快新建旅游管理实验室,下设模拟导游实训分室、标准客房模拟实训分室、餐饮服务实训分室等3个实验分室。

5.4建立经济学实验室

根据我系市场营销专业和拟新建金融学本科专业的需要,要尽快新建经济学实验室,下设金融科学实验分室、商务谈判和商务礼仪实训分室、市场营销实训分室、企业人才素质测评实验分室、学生竞赛厅、校园超市等6个实验分室。

5.5更新财务管理实验室

根据我系财务管理和会计学专业的需要,结合新校区的建设,更新我系财务管理实验室,淘汰、报废一批老设备。

5.6改建计算机网络和组装维护实验室

根据我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需要,要尽快改建计算机网络和组装维护实验室。

5.7购置一批管理软件

根据我系各专业的需要,要购置钢筋抽样软件、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沙盘、金融实验室教学系统、运筹学分析软件、审计之星4.0网络版等一批管理软件。

6.落实措施

6.1学习相关政策,更新思想观念

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领会精神实质,了解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充分认识实验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作用,掌握国内外实验教学改革发展动态,查找本单位不足。同时可外出参观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更新固有的思想观念,形成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6.2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实验环境条件

根据我系各专业需要,结合我院新校区建设,还要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新建、改建几个实验室,进一步改善实验环境条件。

6.3加大管理力度,规范管理标准

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各项管理规定,完善实验室各项登统计制度;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定期对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做到实验室各项管理规范化、标准化;进一步加强实验室检查监督力度,定期开展实验室管理检查。

6.4理顺责任关系,化解实验教学矛盾

认真研究并明确教研室与实验中心在实验教学中的职责分工,做到分工明确,团结协作,理顺教研室与实验室之间的关系,共同完成好实验教学任务。

6.5加强实验教学改革,培养合格人才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大实验教学改革力度,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减少验证性实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

6.6整合实验教学资源,提高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加大实验成本核算力度,控制成本支出,减少浪费。开展综合性实验,培养学生的综合性创新能力,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

 

 

 

                                  经济与管理系实验教学中心

20109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系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制度汇集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