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当前位置: 首页>>发言集锦>>发言集锦>>正文
终身学习 勇敢追梦——院长李勇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20-07-24 10:52  

各位嘉宾、老师们,亲爱的2020届经管学院毕业班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致辞的题目是“终身学习,勇敢追梦”。七月的校园,荷花满池,芳草连天。今天,对于经管学院来说,又是一个丰收的大喜日子。我们有724位同学顺利完成了学业,即将毕业,你们是经管学院办学历史上毕业人数最多的一届。在此,我代表学院向所有毕业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向支持你们几年学习的家人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的毕业纪念有两个绕不开的字,那就是“新冠”。我们和它相伴了半年,也和它斗争了半年。正是因为它,还有一些同学不能回校参加典礼。正是因为它,我们的毕业论文在写在、指导和答辩方面,经历了种种困难。也正是因为它,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见证了中国速度,涌现出抗疫英雄,孕育了伟大精神。

    在大家即将离开学院的惜别之际,我想对大家提三点希望。

    一是终身学习,就是我们所常说的“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有人说学习是碎片化时代的自我救赎;有人说学习能缓解焦虑,增进竞争力。无可置疑的是,学习已经成为一个当代人的硬本领、真功夫。学习,将伴随着我们的整个生命,人人都要成为终身学习者。我们从小就知道高尔基的那句话:“我扑在书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只有让自己的实力越来越强,你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也是时下特别流行的一话说:世界正在奖励终身学习的人。

    二是勇敢追梦。习总书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追梦前行再出发,才能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有人说怯懦是你最大的敌人,勇敢则是你最好的朋友。表现勇敢则勇气来,往后退缩则恐惧来。有梦想就有目标。无论国家、社会还是个人,梦想都是保持生机、激发活力的源泉。心怀梦想、勇敢追梦,才能体悟奋斗的价值。心怀梦想、勇敢追梦,才能激发责任担当。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人人也都是梦想的筑造者。我希望大家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奔跑中勇敢逐梦,做新时代快乐的追梦人。

    三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记得有一次对学生入党前谈话,我问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内容,结果学生没有回答出来,使我感到很吃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到处都是,可能我们有些同学还没有入脑入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是从个人行为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理念的凝练。爱国是基于个人对祖国依赖关系的深厚情感,要求我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自觉报效祖国。敬业是对公民职业行为准则的价值评价,要求我们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诚信即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强调诚实劳动、信守承诺、诚恳待人。友善强调公民之间应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和睦友好。

    亲爱的同学们,经管学院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是这里的守望者,我们的责任是把这个家园守护好,建设好。明天你们就是经管学院的校友,是这个大家庭永远的成员,我们会永远牵挂你们。我和你们一样,愿我们终身学习,勇敢追梦。安康学院是你们永远的家,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谢谢大家!

上一条:人生即成长——教师代表李丽在2020界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下一条:我人生中的伯乐——2018级财务管理专升本1班 高睿妤
关闭窗口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