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财务管理 
 会计学 
 旅游管理 
 工程管理 
 工程造价 
 金融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节选)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专业代码:12020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管理、法律、财务与金融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数据处理、决策控制、理财规划、投融资等方面的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创新精神和能力,能在中小企业、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 5 年后的目标: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道德素养、身心素养、人文素养、专业素养和职业素养的财务、金融、管理等类高素质人才。

2.具有一定的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能熟练进行投资、融资及资金运营等财务管理相关工作,熟练掌握统计分析软件与财务软件操作、预算编制、风险控制及业绩考评等实践技能,能够应用财务管理专业相关理论知识与技能解决实际复杂问题的应用型人才。

3.具有良好的社会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具有较强的专业沟通表达能力,能用财务管理专业术语与同行业人员进行良好沟通,并能熟练掌握和应用一门国际通用语言,成为具有国际化交流能力的管理型人才。

4.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创业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5.环境适应性强,自我发展目标明确,能自主学习财务管理及相关学科创新理论知识,关注专业相关前沿热点问题及国内、国际财务管理发展动态的终生学习能力的探究性人才。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学习经济学科和管理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基础上,系统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具有较强的财务分析、决策控制、理财规划及投融资等财务管理工作实践能力,掌握财务、管理、金融相关领域科学研究方法。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十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职业规范。具有较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社会责任感,具备基本的规矩意识、诚信意识、法律法规意识以及大局意识。

2.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以及统计学等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财务核算与处理、分析决策、控制考核、税务、投融资、资金营运等专业核心理论知识,能关注财务管理理论进展及金融领域实务中的新理论、新思想、新动态。

3.决策控制能力。掌握决策相关方法,能为单位经营管理相关活动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掌握预算控制、运营分析等不同的内部控制方法,能够为有效防范及控制单位面临的常规风险提供合理的控制建议。

4.理财规划能力。能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采用科学的方法程序为客户的现金、投资、风险管理与保险、税收、财产分配等方面做出合理规划,满足客户财产保值增值的需求。

5.投融资能力。能够熟练掌握投资和融资的基本理论方法,在对金融市场风险与收益综合分析的基础上,为单位和个人的投融资提供合理建议。

6.信息处理能力。了解大数据及数据库原理,熟悉财务信息处理系统、ERP等常见管理类软件与Excel、Spss或Python等常用数据统计分析软件的使用方法,并能对财务管理及相关领域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处理,为管理决策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

7.沟通与表达能力。具有良好的社会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专业沟通表达能力,能用财务管理专业术语与业界人员就财务管理相关领域的问题进行有效的交流与沟通;能掌握和应用一门外语,具有基本的国际交流能力。

8.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团队协作意识,能顾全大局,在团队活动中能够有效的发挥作用,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成团队合作目的的达成。

9.创新能力。具有专业敏感性、创新创业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

10.学习发展能力。具有不断提升自我的意识,自主规划,不断学习并吸收专业前沿领域知识,通过自主学习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矩阵

根据培养目标和毕业生基本要求构建课程体系,通过课程体系的实施实现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基本要求与培养目标的对应关系如表3-1,表3-2为本专业对毕业要求进行指标分析后形成的教学环节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亦即专业课程体系与毕业生基本要求的对应关系矩阵。

四、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 年。

毕业标准:修满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表中要求的所有课程(含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考试合格;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最低达到50分;“第二课堂成绩单”活动项目最低获得10学分取得初级会计师(或初级审计师、银行从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期货从业资格证书等其中一种)。

授予学位要求:符合《安康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要求,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和专业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

(二)专业核心课程

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税法、金融市场、成本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证券投资。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