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财务管理 
 会计学 
 旅游管理 
 工程管理 
 工程造价 
 金融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工程造价

        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节选)

学科门类: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专业代码:12010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建工程、安装工程、装饰装修工程的基本知识及与工程造价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备工程制图与识图能力、各类工程的计量与组价能力、工程招投标能力,同时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全面获得造价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在房屋建筑工程及其它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造价和工程成本控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5年后的目标:

1.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道德修养、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工程造价专业人才。

2.具有适用于管理学学科的、系统的、理论性的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具备工程技术、管理学和经济学的知识架构,能够应用工程技术与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型人才,能达到一级注册造价师的水平。

3.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熟练的掌握和应用一门外语,具备国际化交流和涉外工程项目管理活动能力的管理型人才。

4.具有探索精神、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5.掌握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基本理论与实践、熟知国内及国际行业发展动态的专业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根据安康学院工程造价专业培养目标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通过完成系列通识通修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大类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及自修,参与实验、实训、实践、教育见习和实习、讲座、竞赛、社会活动等,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程技术、经济学科和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工程技术和工程造价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造价工作实践能力,掌握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方法。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八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政治立场坚定,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强烈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素质。

2.工程技术能力。具备扎实的工程技术、管理学和经济学基础,系统掌握工程技术与造价专业基础知识、熟悉工程造价理论与实务的基本构架、方法和原理。

3.创新能力。具有专业敏感性、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具有应对新的工程建设环境带来挑战的能力。

4.解决问题能力。能识别风险危机,制定防控措施,能够对全过程管理中的复杂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或解决方案。

5.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了解数据库原理,能够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工具对工程造价及相关领域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统计分析处理,熟悉常用数据分析软件的使用方法,能够使用计算机辅助系统为管理决策提供支撑。

6.沟通能力。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的方式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就工程管理相关领域的问题进行有效的交流与沟通,掌握跨文化沟通的方法与技巧,具有国际交流能力。

7.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在工程管理及相应交叉学科团队活动中能够有效的发挥个人能力。

8.国际交流能力。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理解能力,关注国际动态和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熟知国际工程造价的技术和文化差异,掌握基本的沟通策略。

三、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矩阵

根据培养目标和毕业生基本要求构建课程体系,通过课程体系的实施实现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基本要求与培养目标的对应关系如表3-1;本专业对毕业要求进行指标分析后形成的教学环节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表3-2

四、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年

毕业标准:修满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表中要求的所有课程(含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考试合格;体质健康监测成绩合格;“第二课堂成绩单”活动项目最低获得10学分

授予学位要求:符合《安康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要求,授予管理学学位。

五、主干学科和专业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

(二)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制图与识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