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财务管理 
 会计学 
 旅游管理 
 工程管理 
 工程造价 
 金融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节选)

学科门类: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专业代码:1201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精神,掌握工程技术、工程管理、经济与法律等基本知识和现代工程管理科学理论和方法,主要在建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建设单位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等单位的工程管理相关岗位从事全过程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 5 年的目标:

培养目标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有崇高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能够在工程领域中深刻理解和践行行业规范职业道德,做到担当责任、贡献国家、服务社会。

培养目标2:具有专业知识与实践结合的能力。能够在实际工程中熟练应用管理学学科的、系统的、理论性的社会科学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具备工程技术、管理学和经济学的知识架构,通过信息管理技术、工程技术与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达到一级注册建造师、注册工程监理师或注册咨询工程师等行业执业资格水平。

培养目标3:具有解决工程管理综合问题的能力。具有工程项目管理组织和协调能力,在工作中具备跨团队和跨专业的沟通交流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工具对工程管理及相关领域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处理,组织和管理多学科背景的专业团队解决与工程管理职位相关的技术和管理问题。

培养目标4:具有实践创新能力。善于从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探寻工程管理行业中相关问题的变化规律,具有探索精神,能够用辩证思维和创新精神不断发现、解决实际问题。

培养目标5:具有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适应未来的专业领域中要面临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挑战,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和各项技能,具有自我管理、自主学习、不断进取的精神,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

   二、毕业要求

根据安康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培养目标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通过完成系列通识通修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大类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及自修,参与实验、实训、实践、实习、讲座、竞赛、社会活动等。主要学习工程技术、经济学科和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管理工作实践能力,掌握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方法。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九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毕业要求1: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政治素养、道德修养和人文素养。拥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里素质。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毕业要求2: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数学、工程技术、管理学和经济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工程技术与管理专业知识、熟悉工程管理理论与实务的基本构架、方法和原理,了解工程技术与管理理论进展及相关领域实务中的新动态。

毕业要求3:创新能力。具有一定的专业敏感性、创新意识和创新实践能力,具有应对新的工程建设环境带来挑战的基本能力。

毕业要求4,具备应对突发事件及解决复杂问题基本能力。能识别常见风险,制定防控措施,能够对项目管理中的复杂问题进行初步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应对策或解决建议。

毕业要求5,信息技术应用基本能力。能够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工具对工程管理领域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处理,熟悉常用数据分析软件的使用方法,并结合分析结论提出建议。    

毕业要求6:沟通与表达能力。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的方式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就工程管理相关领域的问题进行有效的交流与沟通,掌握跨文化沟通的方法与技巧。

毕业要求7: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团队合作意识,在工程管理及相应交叉学科团队活动中能够有效的发挥个人能力。

毕业要求8,国际视野。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国际视野,关注国际行业发展动态,熟知国际工程管理中的技术和文化差异。

毕业要求9:终身学习能力。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三、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 4 年

毕业标准:修满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表中要求的所有课程(含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考试合格;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合格;依据“第二课堂成绩单”积分标准及学分计量办法,最低获得10学分。

授予学位要求:符合《安康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要求,授予管理学学位。

  四、主干学科和专业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

    (二)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建筑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工程制图与识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