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财务管理 
 会计学 
 旅游管理 
 工程管理 
 工程造价 
 金融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节选)

学科门类:经济学     专业代码:0203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具备证券投资决策、公司理财规划、金融产品定价、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较强的金融数量分析与建模实践能力和运用金融工具创造性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创新精神和能力,能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金融财务管理、金融分析和策划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政治素养、道德修养、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

目标2: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处理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基金管理等方面业务工作的能力。

目标3:能够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和金融计量研究方法,使用专业数据库进行数学建模和进行金融市场实证研究。

目标4:能够对各种国内外的金融信息加以甄别、整理和加工,为金融机构、企业、政府等部门解决金融领域实际问题提供对策建议。

目标5:能自主学习金融工程及相关学科创新理论知识,关注专业相关前沿热点问题及掌握国际国内金融工程发展动态。

目标6:具有较强的专业沟通表达能力,并能熟练掌握和应用一门国际通用语言,具有国际化交流能力。

二、毕业要求

1.品德修养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和科学素养、专业素养及文化审美品位。    

2.学科知识

具有系统扎实的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统计学、财政学及计量经济学等专业基础知识;掌握公司金融、证券投资、金融工程、金融计量、金融风险管理、固定收益证券、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及保险学等专业核心理论知识;了解金融工程专业的历史、现状和前沿进展;了解国家相关金融政策法规。

3.信息能力

运用文献查阅、数据库检索及统计调查等相关工具和技术获取经济金融领域的国内外数据信息,能够使用办公软件、统计计量软件和证券分析软件开展工作。

4.应用能力

熟悉现代公司金融管理和运作方式,具备投资分析与公司金融分析的能力;综合影响因素确定金融产品的合理价格;掌握一定的风险控制技术;具备较好的逻辑分析能力及金融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科学研究方法与技能,能够运用计算机软件和统计模型方法分析金融数据。

5.创新能力

具有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创新创业意识,能够设计、开发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创造性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创新能力。

6.沟通表达能力

具有良好的社会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能够通过准确规范的专业语言和文字等方式与同行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能掌握和应用一门外语,具有基本的国际交流能力。

7.团队合作能力

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团队合作技能,能够与团队成员和谐相处,协作共事,在团队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能够组织或领导团队活动,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成团队合作目标的达成。

8.国际视野

了解金融理论前沿与国际金融市场发展动态,熟悉国际金融法规与国际资本运作规则。

9.学习发展能力

具有不断提升自我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进行自我规划、自我管理,通过自主学习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三、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矩阵

根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构建课程体系,通过课程体系的实施实现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本专业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的对应关系如表3-1,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矩阵如3-2。

四、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 4 年

毕业标准:修满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表中要求的所有课程(含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考试合格;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最低达到50分;“第二课堂成绩单”活动项目最低获得10学分;取得银行从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保险从业资格证书、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证书、期货从业资格证书、初级会计师证书等国家认证的金融类相关从业资格证书其中一种。

授予学位要求:符合《安康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要求,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和专业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金融学

(二)专业核心课程

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金融工程学、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保险学原理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