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本院概况招生工作专业介绍教学工作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党群工作学生工作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经管相册
 财务管理 
 会计学 
 旅游管理 
 工程管理 
 工程造价 
 金融工程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节选)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专业代码:120203K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管理、法律、财务、税务和审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数据处理、财务核算、税务处理、审计处理、财务分析等方面的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创新精神和能力,能够在中小企业、企事业等单位从事会计核算、税处理、财务审计等方面工作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 5 年后的目标:

1.坚定的思想政治信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党的事业,严守会计法律法规,始终保持会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

2.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具有会计核算、税务处理以及审计等会计学专业的专业知识,熟悉会计制度、会计准则的新规定和新方法,并了解国内外会计、审计领域的发展趋势。

3.过硬的专业实践能力。具有一定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熟练企事业单位的财会实务,能够完成审计项目经理相关工作,能准确地陈述、处理各类会计与财务事项,能撰写会计与财务工作报告和财务分析报告。

4.良好的会计职业素养。能够适应新时代会计岗位发展需要,主动更新并发挥知识结构优势,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开展具有创新意识、开拓精神的财会业务实践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反思,5年左右成长为骨干人才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科和管理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具有较强的会计学工作实践能力,掌握相关领域科学研究的方法。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十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毕业要求1,人文情怀与职业素养。具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毕业要求2,基础知识与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系统掌握会计学专业基础知识、熟悉会计学理论与实务的基本构架、方法和原理,了解会计学理论进展及相关域实务中的新现象、新动态。

毕业要求3,会计处理能力。能过进行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和记录,能过对企业成本进行核算,进行产财产清查,并编制财务报告。

毕业要求4,财税处理能力。熟悉企业涉税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基本内容,能利用所学财税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企业财税实务问题

毕业要求5,审计处理能力。能够编写审计工作底稿,对一定样本量进行抽样分析,完成审计基础工作,并了解审计报告的编制内容。

毕业要求6,财务分析能力。能够读懂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个别报表的主要项目质量,运用企业各项财务指标进行综合财务分析。

毕业要求7,沟通表达能力。有良好的理解表达能力、人际融合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掌握跨文化沟通的方法与技巧,具有国际交流能力。

毕业要求8团队协作能力。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在会计学及相应交叉学科团队活动中能够有效的发挥个人能力,能够与其他成员进行协调合作并促成团队合作目的的达成,具备国际团队合作能力。

毕业要求9创新创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具有知识整合、知识应用和知识创新能力,掌握创新方法,初步具有学科研究的能力。

毕业要求10终身学习能力。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自主学习能力,能够通过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个人可持续发展。

三、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矩阵

根据培养目标和毕业生基本要求构建课程体系,通过课程体系的实施实现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本专业毕业生基本要求与培养目标的对应关系如表3-1,表3-2为本专业对毕业要求进行指标分析后形成的教学环节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亦即专业课程体系与毕业生基本要求的对应关系矩阵。

四、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4 年。

毕业标准:修满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表中要求的所有课程(含集中实践教学环节),考试合格;体质健康测试成绩最低达到50分;“第二课堂成绩单”活动项目最低获得10学分;取得初级会计师(或初级审计师、银行从业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书、期货从业资格证书等其中一种)。

授予学位要求:符合《安康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例》要求,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和专业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

(二)专业核心课程

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税法、成本会计、管理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分析、审计。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邮编:725000 联系电话:0915-3358132 邮箱:akxyjgx1001@163.com